課綱微調的北高發言人、莊敬高職休學生林冠華(20歲)30日驚傳在家中燒炭身亡,據指出,他日前夜闖教育部後,裁定2萬元交保,讓校長「上門關切」,父母也不諒解。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他對這個不幸事件感到「萬分悲痛」。

林冠華日前曾向媒體透露,之前參與反黑箱課綱學運,就曾引來導師關切,26日晚間校長更親自登門要代轉達教育部「關懷」訴求,還問他「你到底知不知道現在在幹嘛?」連原本未反對他參與活動的父母,也轉變態度反問林,「你憑什麼站出來?」讓他十分失望,也擔心其他反黑箱課綱夥伴遭受同樣的壓力。

雖然不知林冠華自殺是否與課綱議題有關,但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30日轉述,毛治國除了表達「萬分悲痛」外,也說明,此事發生的原因,警方正在調查中,他在收到教育部的通報後 ,立刻指示教育部長吳思華提供學生家長必要的協助。

毛治國也特別表示,年輕朋友在各方面正處在快速學習及成長的階段,這個階段需要家庭、學校、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給予在生活學習及心理等面向的支持和協助,去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現在各種社會的氛圍和議題都可能對年輕朋友造成很大的壓力,所以,除了家庭跟學校應該要用心關懷外,應提供他們正向的力量跟支持,「大家也都要深切思考,不要讓同學們承受不必要的壓力」。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