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30日上午率團拜訪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對於外界關心的雙城論壇,翁鐵慧會後受訪時表示,此次是針對2個城市之間深化交流的事宜進行討論,雙城論壇也是商洽內容之一,有結果會對外公布。柯文哲受訪時說,大方向沒問題,會繼續協商更多細節。媒體追問翁鐵慧是否有在會面中希望柯表達更多「善意」?柯僅說,人家來是要談市政,「大家都有表達善意」。

柯文哲和翁鐵慧上午在台北市政府進行會面,柯文哲贈送翁鐵慧「設計之都龍鱗裝」和「羊年紀念悠遊卡」,翁鐵慧則回贈《上海,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紀念牌。

雙方會談約30多分鐘後結束,不過翁鐵慧走出貴賓室時,僅簡短回答中方媒體的2個問題即快速離開。翁鐵慧受訪時說,這次來台主要是應柯市長邀請,繼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日前拜訪上海市後回訪台北,主要交流了很多兩岸2個城市之間深化交流的相關事宜,對此交換意見、商洽,雙城論壇也是其中商洽的內容之一。

媒體問柯文哲是否確定會帶團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翁鐵慧說,這些事情都是在商談的議題當中,一旦有結果,會對大家公布。此時突然有媒體詢問法輪功相關議題,翁鐵慧聽到後,立刻轉身離開,結束訪問。

柯文哲隨後受訪時,被問到雙方在剛剛在會中聊了什麼?雙城論壇是否確定舉行?柯文哲說,雙方在大方向上沒有疑問,就是促進交流、增加善意,如果大家都同意,那剩下的就好辦。

媒體問翁是否希望柯對九二共識有所表達?柯則回應,當然對方會表達他的想法,但是他個人還是相信「一五新觀點」是兩岸交流的新基礎,雙方有基本理念可以接受,比方說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等;不過,政治上有隔閡、互不同意的,大家也知道,但重點是不要怕有衝突,而是要有解決的機制,只要大家在基本的信念上目標確認就好辦。

媒體追問原本北市府發給媒體的採訪通知上寫聯絡單位是「國際事務組」,但在網路的通知上卻變成「媒體事務組」,是否因為對方對國際2字有所疑慮?柯文哲說,像這個就是「我瞭解他的立場,不要造成對方不方便」,所以改成媒體事務組。他說,這種細節大老闆不會知道,底下的人處理就好,他可以理解人家有人家的立場。

媒體追問翁鐵慧是否有在會面中希望柯表達更多「善意」?柯僅說,人家來是要談市政,「大家都有表達善意」。關於風傳媒29日報導的「密使」說,柯文哲也回應,台灣作者比記者多,這個國家最不欠缺的就是謠言,「聊個天,講的天花亂墜,還講到密使,也沒那麼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