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因為捲入馬來西亞國家投資基金(1 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簡稱1MDB)貪污醜聞,28日突然宣布改組內閣,引起外界揣測,馬來西亞民間團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2.0組織(簡稱淨選盟)發動4.0大集會,要求納吉布下台,但大馬全國警察總長丹斯里卡立卻公開警告,如果集會屬實,必受警方對付。

東方網報導,淨選盟2.0主席瑪麗亞陳呼籲大馬國民,在國慶日前夕,也就是8月29日下午2時至30日晚上11時59分,分別在吉隆坡、亞庇及古晉集合,以人民的力量要求納吉布下台,同時做出政治體制改革。

淨選盟提出的政治改革訴求包括選舉制度改革、禁止首相兼任財政部長、反貪污委員會須向國會報告、公布政府高級官員財產等10項,瑪麗亞陳指出,人民已經為政府貪污付出巨大代價,尤其納吉布撤換閣員舉動,已經排除繼續挖掘1MDB貪腐案的可能性。她還表示,會向警方提出申請,屆時請警協助這場過夜的人民集會活動。

不過淨選盟顯然太過天真,因為大馬全國警察總長似乎是站在納吉布那一方,丹斯里卡立表示,他從社群網路獲得這一次集會消息,他勸淨選盟趕快停止動作,如果瑪麗亞陳不出面否認,警方採取行動對付她。卡立順便警告其他組織,不要趁機製造騷動,否則警方絕不輕饒,他們會繼續監控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