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風傳媒》29日報導,雙城論壇能否順利舉行,因對岸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兩岸定位做出明確表態而出現變數。就在北市府主動釋出磋商觸礁訊息之際,傳出對岸於7月上旬派出具相當層級的人士密會柯文哲,就此事再行試探,又遭柯文哲拒絕。對此,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大維晚間僅表示,「由於北市府正籌備雙城論壇的準備工作,因此有許多對岸的朋友來拜訪市長,提供城市交流的寶貴意見」。

據報導,對岸派出的密使並非上海市層級,而是具有國安背景的中央層級;為求保密,柯文哲僅帶市長辦公室主任蔡璧如陪同。會談中對方提出可以由上海藉由透露舉行雙城論壇時間點等方式,釋出善意,交換柯文哲在兩岸定位上讓步。而柯文哲當場明確拒絕,重申希望交流貴在彼此尊重,不希望雙城論壇及兩市交流受此議題影響而停滯。

對於報導中的「密使」一事,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晚間指出,柯文哲對於兩岸關係的態度一向清楚,認為兩岸交流應秉持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四個原則,彼此促進交流,增加善意,這也是柯文哲的「一五新觀點」。

黃大維指出,由於北市府刻正籌備雙城論壇的準備工作,因此有許多對岸的朋友來拜訪市長,提供城市交流的寶貴意見,雙城論壇相關準備工作仍由大陸小組執行秘書饒慶鈺負責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