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29日上午召開「0723專案小組」的調查會議,由副市長鄧家基主持,並邀請3位反課綱學生入侵教育部當晚遭到逮捕羈押的記者說明。會議結束後,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代表黃驛淵受訪時表示,會議一開始就先提出程序問題,認為市警局應該是接受調查的一方,不該以專案小組成員出席,因此抗議;會中也通過該主張,未來市警局頂多只能列席,不再是專案小組的一員。

黃驛淵表示,市警局28日發表檢討報告,已經是代表市警局的立場,所以要求市警局未來在專案小組進行調查過程中,必要時,頂多只能以列席方式出席,不能再是專案小組的調查成員,最後會議也通過這樣的主張。

同時,黃驛淵說,媒勞組也要求市府和市警局應該對侵害新聞自由一事道歉;另外,未來在採訪事件中,是否只要警方說是刑案現場,就可以任意逮捕現場媒體?他認為,市府和專案小組必須作出清楚的釐清,替社會大眾解釋。

黃驛淵說,29日的會議上僅承諾未來市警局不會以專案小組成員出席的主張,至於其他要求沒有清楚的結論。

遭逮捕的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受訪時,被問到對29日市府的處理是否滿意?他說,這要等到整個調查結果出來後,北市府才會提完整報告,因此,沒有什麼滿不滿意的問題,既然市府要啟動完整調查,就還需要多方的意見陳述。

律師顧立雄接著說,如果市府要啟動內部行政調查,他個人認為,市府內應該先要求警方,將當天所有現場蒐證的影帶提供給市府內部做初步調查,再根據相關疑義,請記者做澄清。

另外,顧立雄認為,市府應該澄清許多疑點,首先,有關所謂現場侵入公家建築物,記者尾隨進去做採訪,此時警方的分際拿捏是什麼?記者的分際拿捏是什麼?警方和媒體間如何應對?

顧立雄表示,限制採訪自由是今天北市府最被批評的地方,因此,日後市府督促警方該做些什麼,也需要檢討;最後,警方理解新聞記者的身份後沒有逮捕,但最後仍以現行犯將其押上車,送往警局做訊問,這樣涉及違法的逮捕,市府對此事的看法,以及對市警局日後的要求,都應該釐清。

顧立雄說,作出前述的疑點釐清後,再找記者釋疑,這樣才能真正達到調查目的,不是只找3個記者講一講,就沒有進一步的調查作為。他認為,市府應該要運用所有的行政資源調查,市府如果有誠意,就該一一列出應檢討事項,利用行政資源,釐清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