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李登輝認為釣魚台主權屬於日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9日強調,民進黨在釣魚台的立場很清楚也一致,「釣魚台屬於台灣」;她接著說,民進黨也沒有放棄南海主權。

蔡英文29日上午參訪台北市重慶南路旁、有35年歷史的黛安娜成衣公司。由於空間擁擠,媒體陣容龐大,她在電梯門口受訪時,一開始還向記者說,「這裡很熱,快一點(問)」。

對於前總統李登輝表示釣魚台主權屬於日本,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在釣魚台這件事情的立場很一致也清楚,釣魚台是屬於台灣的。「在這裡,我要附帶的講一下,因為國民黨近來罵我們說,放棄南海主權。民進黨從來沒有放棄南海主權。國民黨一再用不是事實的說法來扭曲民進黨的立場。我覺得,一個政黨不要選舉打到這樣沒有格調,這真的很不好」,對台灣政治、選舉文化都很不好。

至於會去訪問日本嗎?蔡英文說,沒有一定要去日本訪問。到其他國家訪問的事情,黨內有討論過,但從來沒有定案。

對於外傳要找前國科會主委陳建仁當副手,蔡英文表示,她是要借助陳建仁在科技方面的專長,規劃相關的政策,這不表示他是副總統的人選。對這個不要有太多的猜測。

今天拜會黛安娜成衣公司,媒體詢問最近有時間逛街、休閒嗎?蔡英文說,「逛街是不太可能啦,因為到時候又被說捕捉到野生的蔡英文」。媒體追問,等一下會不會買2件衣服?蔡英文笑笑反問,「你知道,女生買衣服是要試穿的。我不會在你們面前試穿的啦」。

最後,媒體問,競選總部選在黨部旁邊是因為比較近嗎?蔡英文先說,「欸,我們不是在裡開記者會,我們是來參訪的。」她接著說,因為比較近,所以,人力的使用上比較可以整合,在精簡人力與空間上,是蠻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