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28日召開緊急會議,共商伊斯蘭國(IS)危機。會中對土耳其於敘利亞及伊拉克針對好戰分子發動攻擊,表達政治支持,美國與土耳其同意共同合作,建立無伊斯蘭國安全區。

應土耳其政府要求,北約27個盟邦罕見地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的IS激進組織對土國帶來的安全威脅。這是北約成立66年來,第5次緊急集會。

IS上週疑似對土耳其與敘利亞交界處的城鎮蘇魯奇(Suruc)發動自殺炸彈攻擊,造成32人喪生,其中大多是年輕學生。土耳其上週末也對伊拉克境內的庫德工人黨(PKK)陣營進行空襲。

針對近數日來土耳其多次發生令人髮指的恐怖分子攻擊,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會議一開始告訴盟國大使,「我們和盟友土耳其堅定團結一致」。

對於土耳其大幅改變戰略,北約可能提供空中或地面支援,雙方均對此想法輕描淡寫,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在啟程前往中國的記者會上指出,土國已「遭到攻擊」,暗示北約可能有「義務」提升涉入程度。

此外,美國與土耳其同意共同合作,驅逐敘利亞北部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建立無伊斯蘭國安全區,區域範圍從幼發拉底河西岸延伸百公里,深入敘利亞北部阿勒坡省(Aleppo)。

艾爾段指出,這個安全區可確保土耳其邊境的安全與穩定,將有助於讓許多難民返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