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下午,Hydis工會代表與資方委託的勞務士,於韓國京畿道展開第18次協商會議。Hydis台灣工人遠征團與台灣聲援團體,決定選於同一時間,騎腳踏車前往永豐銀行在台北的多家分行,進行快閃抗爭活動。在活動前的記者會上,Hydis工人代表斥責永豐餘不停的搞小動作,同時也譴責台灣政府協助永豐餘打壓Hydis工人抗爭,但Hydis工人要求「撤回關廠、撤回解雇」的決心,絕不會因此終止。

韓國Hydis工廠被資方片面宣布關廠,已邁入第119天,韓國Hydis工人仍持續以「撤回關廠、撤回解雇」的訴求,進行抗爭。由於隸屬台灣永豐餘集團的元太科技,為Hydis工廠的最大股東,Hydis工人因此自5個月前就輪流遠征台灣,持續向永豐餘集團表達抗議,並且積極在台北街頭宣傳Hydis工人的抗爭訴求,甚至搭起帳篷於仁愛路何壽川家前、永豐銀行東門分行外面的路上,長時間露宿抗爭。

正當28日韓國那邊展開勞資協商的同時,Hydis工人台灣遠征團決定兵分3路,騎乘腳踏車前往永豐銀行位於台北的多間分行,進行快閃抗爭。

在快閃行動出發前召開的記者會上,Hydis工人代表對永豐餘集團假意協商,並在背後不斷搞小動作的行為,表達嚴正抗議。不過,他們指出,這些小動作和打壓行徑,並不會讓他們的抗爭因此消解,反而更強化他們抗爭到底的決心。

Hydis工人代表指出,雖然28日韓國那邊正展開第18次的勞資協商會議,然而,自13日勞資協商會議重啟以來,資方一直都是委託無決策權的3名勞務士,代表他們進行協商,顯然誠意不足。果不其然,在21日第17次的協商會議上,勞務士針對「撤回關廠、撤回解雇」的關鍵問題,表示未獲資方授權,需要再和台灣經營階層討論,才能回覆。此事證實了他們一開始就擔心「協商者代表性不足」的問題。

此外,Hydis工人目前露宿的地點,已經於23日自仁愛路二段何壽川家前,移到永豐銀行東門分行前,而他們在這裡的路權申請到30日為止。但他們發現,從7/31到8/23,包括永豐餘東門分行、永豐餘總部、仁愛路二段何壽川家前、齊民市集門市等6個地點的路權,都已經被預先申請。這些地點的關聯,令他們很難不懷疑是永豐餘集團所為。據估計,申請這些路權至少需要找到90個人頭、上繳270萬保證金。

台灣政府甚至也和永豐餘沆瀣一氣,要求入境的Hydis工人,在3分鐘內簽下一份「告知單」,保證不進行旅遊和拜訪友人以外的事項。而Hydis工人在台灣進行抗爭活動時,也遇到警方與移民署跟監、蒐證。

抗議永豐餘為打壓Hydis抗爭,而持續在背地裡搞小動作的行為,Hydis工人與台灣聲援民團,嚴正表達抗議。圖:何星瑩/攝   

自Hydis工人開始抗爭,已經過了203天,而被資方片面宣布關廠,也已邁入第119天。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