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李登輝日前宣稱「釣魚台是日本的」,引發爭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8日表示,大家都應該要堅持國格與主權完整;日治期間是一段不幸的歷史,絕對不是所謂台灣人很感謝日本人的統治。

李登輝日前宣稱「釣魚台是日本的」,引發爭議。國民黨立院黨團還為此揚言將提修法,當卸任元首有公然喪權辱國的言論時,不能享有任何禮遇。

對此,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午出席新北市政會議,會後受訪表示,還是要回到事件的本源,他認為,大家都應該要堅持自己國家的國格、台灣的國格,也堅持主權完整跟土地完整;對於釣魚台,則堅持是屬於台灣的。

他強調,日本統治期間,是一段不幸的歷史,絕對不是所謂台灣人很感謝日本人的統治,「我想絕無此事。」

另外,有關外界質疑新北市政府並未針對八仙塵爆事件,進行內部的究責或調查,朱立倫則強調,「一定會有」,但要配合司法單位,不管是中央到地方,各個機關應負的責任,司法單位都會明確查明。「如果查明有任何疏失,我們一定究責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