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通訊軟體「Juiker揪科」,幕後資金來自中國官方?台聯黨團28日指出,Juiker是行政院唯一准許公務員談公事的通訊軟體,但其公司「源思科技」竟登記為「僑外資」,源思科技董事長戴偉衡更是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等官方創立的「華犇創投基金」台灣區董事長,讓人擔心政府及商界情資可能外洩,而且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核心幕僚都用Juiker聯繫,若被中國官方掌握,將可「無縫接軌統一台灣」,產生國安危機。

台聯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總召賴振昌表示,Juiker原先是以經濟部科專計畫補助1.5億,由工研院研發的通訊軟體,不過,今年1月技術移轉至「源思科技」營運後,技術人員35人也一併至源思科技經營,是工研院推動台積電以來最大的衍生公司。

不過,賴振昌指出,源思科技經查後竟然發現在經濟部工商登記為「僑外資」,4位董監事法人全都是「英屬開曼群島LOFTechnology. Inc」,經過台聯進一步追查,董事長戴偉衡更屬於「犇遠資本集團」及「中國重慶華犇創投基金管理」的合夥人暨台灣區董事長,而華犇創投基金正式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重慶市政府、重慶市江北區政府等官方參股的創投基金,讓人質疑中共資金介入,是否有竊取政府資訊、監視台灣政府動態的意圖。

台聯立委葉津鈴表示,Juiker技術轉移後,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就在資安會報上要求各部會加入Juiker群組,目前包括行政院、內政部、財政部和金管會等30個政府機關已加入,而且有4百萬企業用戶,連蔡英文核心幕僚都用Juiker聯繫,若被中國官方掌握,國家資訊可說是「全都露」,中國將可「無縫接軌統一台灣」。

台聯立委周倪安則說,Juiker目前仍爭議不斷,國安局以未完成安全驗證為由未使用,交通部擇認為其營業項目涉及第2類電信事業,須取得執照才營運,且中資也不得經營第2類特殊電信服務,但NCC卻以「不清楚」為由未將其納入管制,政府實在讓人不安,簡直是「自己的政府自己賣」!

據華犇創投基金網站資訊,華犇創投是犇遠資本集團在2009年9月與重慶市科委「攜手創立」,重慶市科委並投入20%引導資金;同年10月,重慶市政府與中國財政部、國家發改委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參股成立創投基金,官方色彩確實濃厚,而網站上也指出,台灣犇遠資本集團合夥人戴偉衡在今年1月間受邀參訪Juiker新辦公室;而源思科技也是在1月間成立,時間點極為巧合。

賴振昌表示,行政院在未釐清Juiker資安及公司背景前,應停止政府機關使用;經濟部應徹查「源思科技」資金及經營者背景,要求外資撤出,且科專扶植新創產業不得以僑外資登記;NCC也應儘速調查Juiker是否屬於第2類電信服務範圍,並依《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第2類電信事業審查作業要點》嚴審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