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警方日前逮捕3名記者一事,許多當晚的影片與照片持續曝光,其中,從獨立記者林雨佑在臉書上的影片,可以發現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明知有3位記者在場,卻仍堅持管束、最後逮捕。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上午受訪時,被問到為何警方明知有記者仍做出這樣決定?柯語帶迴避的說,警方的辯解就是教育部告狀,所以現場就當現行犯處理,並說外界批評都記下來,總是要時間處理。

根據《自由時報》28日報導,反課綱學生衝進教育部當晚,張奇文下令盤查記者身分後又命令逮捕,到了凌晨2點多,多位市府幕僚已知此事,並協調放走記者,警察局長邱豐光也表示「會馬上處理(放記者)」,但張奇文不甩高層做法,最後仍執意移送記者。

張奇文則強調,當時在警方的認定上,被侵入的教育部已是「刑案案發現場」,涉及的也是現行犯部分,因此,在教育部提出告訴下,警方將所有涉嫌侵入者均依法逮捕。

柯文哲上午在市政會議後受訪時表示,市府幕僚在夜間的處理機制的確發現一些問題,市府內部也已經在討論,如何建立夜間緊急事件的SOP;至於報載的說法,柯文哲則說總是要有真相,「像自由時報這樣寫,我才不太相信,怎麼可能呢?」他說,把調查報告拿出來以後再講。

媒體追問當晚許多影片都分別證明張奇文明明知道現場有3名記者,為何仍執意作為?柯文哲語帶迴避的說,警方的辯解就是教育部告狀,所以現場就當現行犯處理,他說會把外界的批評和疑問都記下來,但總是需要時間處理,調查起來需要一些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