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疫情肆虐韓國69天後,韓國總理黃教安28日在首爾中央政府辦公大樓宣布,疫情「基本上」已結束,民眾可以恢復日常生活,放心工作與學習。針對MERS重創韓國經濟且造成社會不安,黃教安也再度代表政府向民眾道歉。

據韓聯社報導,黃教安表示,依據嚴格的國際標準,要正式宣布疫情完全結束還需要一段時間,但國內已經連續23天沒有新增MERS確診患者,隔離對象也全部解除,集中管理的15家醫院已全數解除隔離,因此醫療界和政府均認為,民眾可以安心恢復日常生活。

韓國中央MERS管理對策本部指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通知,在最後1名確診患者痊癒出院的28天後,如果未再出現疫情,才可以正式宣布疫情終止。

黃教安表示,在疫情正式宣布結束前,政府會繼續採取必要的防疫措施,包括:持續對剩餘患者治療、加強對入境者的檢疫、支援因疫情受損的醫院等。此外,政府也將盡速執行日前在國會通過的補充預算,全力恢復民眾生活與國家經濟。

黃教安指出,政府將整合此次MERS防疫過程,致力改善新型流行性疾病防疫系統,相關部門也將檢討疫情初期防疫不力的原因。

韓國今年5月20日出現首例MERS確診病患,總計有186人感染、36人死亡、接受治療痊癒者138人;韓國是全球MERS的第2大疫區,僅次於發源地沙烏地阿拉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