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藝術家艾未未繼上週獲得中國警方歸還護照後,27日又向外電記者高興地宣布拿到德國簽證,目前他最想趕赴德國探望6歲幼子;而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即將在9月19日舉行艾未未個展,能否趕在開幕日前到達,還在未定之數。

艾未未因為發課案的稅務問題,遭到中國秘密羈押81天,同時沒收護照。經過4年,上週中國警方無條件歸還他的護照,也沒有任何解釋。艾未未在自己推特上po出照片,稱2011年4月5日一併遭到沒收的發課案稅務資料,也一併歸還。

一拿到護照,艾未未隨即獲得德國簽證,他在柏林有間工作室,目前他6歲的兒子艾老一直與母親一起住在德國。艾未未透露計劃在德國做體檢,檢查2009年在那裡接受緊急開顱手術的後續,因為之前中國成都的警察暴打過他的頭部。

不過有了護照、拿到簽證,在中國不代表就能自由出入境,因為許多中國異議人士就是在機場被扣押的,而就算出了國,可能也不被允許回國。幸好艾未未表示,相關單位曾告訴他可以回國,他也表示自己是中國人,儘管德國方面安排課程請他授課,但他授課結束後還是會選擇回到中國。

值得注意的是,艾未未積極參與維權運動,已經成為中國當局的眼中釘,而他在英國的盛大個展將在習近平高調訪英前舉行,是否造成衝擊,有待觀察。

艾未未po出照片,指自己因發課案稅務問題遭羈押,當時被扣的物件也一併歸還。圖:翻攝艾未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