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國家的元首在卸任前都會希望留下政治遺產,即將在明年任期屆滿的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也不例外。他27日敦請國會通過1項法案,授予南部穆斯林地區自治權,以終結長久以來的血腥叛亂。同時,他還要推出1個法案,來削減一些政治世家(包含自己的家族)對權力的把持。

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於27日報導,與南部穆斯林叛軍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的和議,原本可望成為艾奎諾三世的重大政績之一,但今年初該組織中某些人在南部偏鄉馬馬薩帕諾(Mamasapano)殺害44名反恐警察,引發眾怒。國會議員也受到壓力,把要在南部穆斯林地區建立自治區,賦予他們更大權力以及更廣大領域的法案予以擱置。

然而此一做法很可能反使叛軍重新回到武裝反抗的路線,南部與蓋達組織有淵源的「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也會繼續採取綁架勒贖,炸彈攻擊等行徑。

艾奎諾三世還告知國會,他支持通過1項法案,來限制一些具有影響力的家族擔任公職的人數。菲律賓的國會,是由一些有權勢的家族世世代代所主導的。

艾奎諾家族本身也是該國丹轆省(Tarlac)的大地主。他的父親在1980年代搭乘華航返國時遭刺殺,一般咸認是當時長期執政的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所指使的。憤怒的菲律賓人民後來力挺他的母親柯拉蓉(Corazon Aquino),在選舉中打敗了馬可仕,並以和平示威的方式,迫使軍隊無法出動。最後軍方高層與國際社會共同支持柯拉蓉,馬可仕倉皇逃離。

艾奎諾三世表示,他本來就反對因為家族姓氏就剝奪某些人角逐公職的權利;然而想想,讓某些家族或個人有機會一輩子坐擁權勢,也是不對的。

艾奎諾三世上任後,菲律賓從2010年起到去年為止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達到6.2%。如果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如願達到6.8%,更將使他的任期成為菲律賓60餘年來經濟成長最快速的時代。

然而菲律賓仍然有約1/4的人口處於貧窮的壯代。共黨與穆斯林的叛亂,再加上颱風與地震等天然災害,以及法治不彰等問題,仍讓該國政府焦頭爛額。

艾奎諾三世27日在對國人的演說中,也談到與中國之間日益嚴重的摩擦,並呼籲菲國人民在國家對抗之際要團結起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