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議題持續延燒,日前學生入侵教育部,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將譴責反課綱民眾及學生的違法行為,並依法提告,除了政大學生會在24日發表聲明呼籲吳思華對學生撤告外,政大講座教授陳芳明27日也在臉書發表〈吳思華的困境〉呼籲吳思華不要揹黑鍋,應該立即暫停實施爭議甚大的課綱,並撤回對學生的提告。

陳芳明在文中指出,國家的教科書本來就沒有課綱,是台灣教育體制的陋習,為了因應考試制度,產生填鴨式的教育並殘害台灣學子。而課綱微調的難題完全是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所留下的爛攤子,吳思華的困境便是他受到大眾羞辱、批判之後,下台後要繼續遭受汙名化,可能是馬政府最悽慘的首長。

除了訂立課綱的教育部外,陳芳明再度批評參與考試出題的大考中心。其中,參與課綱的委員沒有一個是台灣史的專精教授,教授閉門造車出題,不曾站在教育的第一線,最後是大考中心和課綱害慘了台灣的學子,同時,陳指出,正是課綱讓學生強迫去背誦,填鴨子式的教育,課綱是罪魁禍首。

文末,陳芳明以同為政大的同事,為吳思華感到可惜,他先是敬佩吳思華在太陽花學運時對學生的開明作風,令同事感佩,但不久即陷入課綱微調的泥淖裡。最後,陳芳明表示,能夠拯救吳思華的人其實就是他自己,請吳思華撤回對學生的提告,趁著錯誤還有扭轉空間時,要把握時機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