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政府推動的新安保法不斷受到社會各界的反對,26日有將近1500位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母親帶著孩子上街遊行,反對新安保法,高呼「不許殺害任何人的孩子」的口號。

26日在東京澀谷舉辦的一場「媽媽佔領澀谷」示威遊行,聚集了大批日本母親推著嬰兒車或牽著孩子,走上澀谷街頭抗議、反對新安保法。發起遊行的「反對安保法案母親會」表示,該活動共有來自首都圈、新潟、京都、福岡等地的約1500人來參加,她們的口號為「媽媽決定不要戰爭」、「不要為戰爭製造理由」。總共有1.7萬人簽名連署表達對該活動的支持。

據《共同社》報導,育有3子的活動發起人西鄉海南子(27歲)說,「我們並非軍事或外交的專家,但每天在家卻要面對生命的第一線。我們想告訴大眾,即便是在這樣的立場也可以發出反對的聲音。」她表示,孩子不是為了戰死而出生。媽媽們要求將新安保法案廢案,停止戰爭。

另外在國會前也舉行了媽媽們的抗議集會,京都市中心也有由母親團體發起的抗議遊行,其中,有2個孩子的京都市左京區主婦近森南(31歲)表示,「使用武力解決只會造成傷害並產生新的暴力。絕對反對安保法案。」據組織者表示,大約有240人參加了隨後的遊行。

日本參議院27日下午開始審議新安保法案,如果60天之內參議院無法表決法案,將視為被「否決」,並按照規定發還眾議院審議表決,到時眾議院二次表決通過之後,法案將正式立法。

簡稱《安保法案》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核心,被質疑有違反日本憲法第9條,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的規定。而在眾議院強行通過法案後,安倍內閣的支持率明顯下滑,創安倍2012年上台以來的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