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主席郁慕明27日上午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台灣高等法院遞交刑事告發狀,指控前總統李登輝日前發表「釣魚台是日本的」發言為外患罪。郁慕明也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喊話,希望她們身為2016的總統參選人,可以對「李登輝背叛台灣」的言論有所表態。

由於李登輝日前訪問日本時,曾表態「尖閣諸島(即釣魚台列嶼)是日本的,不是台灣的」,郁慕明表示,這是「勾結日本人,出賣台灣」的行為。他說,1996年李登輝在總統任內,曾告訴全體國民,「釣魚台是我們的領土」,現在卻強調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他認為,作為中華民國的國民,不應該分哪個政黨,都有責任來維護、保衛自己國家的領土。

郁慕明表示,李登輝觸犯了《刑法》第104條外患罪;他指出,李登輝在擔任總統期間表明,釣魚台是台灣的領土,但在卸任後,卻說是日本的領土,郁慕明認為,李登輝「出賣自己的靈魂」、「否定了過去所有國人的努力」。

在正式按告發鈴之前,郁慕明強調,「不要藍綠,不要統獨,每個人有責任保衛釣魚台,李登輝出賣中華民國,出賣台灣,是真正國家之恥,我們必須譴責聲討他。」

郁慕明也點名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陳水扁、蘇貞昌等人皆曾發表「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要求現在重新再講一遍;另外,他也指出,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曾說民進黨主張釣魚台是台灣的領土,要求阮也要針對李登輝言論表達一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