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建黨工程代總隊長黃國昌27日正式宣佈參選新北市第12選區立法委員,上午在記者會中,許多名人也為其站台。導演柯一正說,一直以來都苦勸黃要承擔,很高興看到黃參選、改革國會;主持人于美人也表示,希望大家能夠支持時代力量進入立法院,讓政府不要再「做合法的蠢事」。

柯一正說,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就是318,在學運期間,看到黃國昌帶領一群優秀的年輕人,去挽回一件大家認為無可挽回的事情,「當下讓我眼淚直流」,那時就想,未來的立法院應該要是這群人。

柯一正指出,他一直勸黃國昌不要放棄,國會要有轉變的力量,而黃國昌出來,「時代力量的名聲就會出來」,他強調,為自己做事可以低調,但為大眾做事就是要敲鑼打鼓,而黃就是最好的鼓手,前2天聽到黃確定參選,讓他也非常高興,希望時代力量可以成為一股最大的改革力量。

于美人則拿黃國昌先前宣布不選的事件開玩笑說,自己出國原本今早才要回來,「但昨天到下午4點還沒接到取消宣布參選的電話」,就提前回來主持黃國昌的參選記者會。于美人話鋒一轉指出,提到出國,就讓人想到交通部3年前就應該將桃園機場的第3跑道建出來,沒想到,卻發包給1個從沒做過機場跑道的廠商,導致發包3個月後就停工、重標。

于美人說,桃園機場第2跑道已達修理年限,但第3跑道卻蓋不出來,讓整個機場只剩下1條跑道可以用,「我昨天在空中盤旋至少30分鐘」,據統計,桃園機場每天有5百架飛機起降,1家航空公司1個月在天空中盤旋就要耗掉3億元的油料費,更別提還可能造成飛安問題,「這就是國家合法做蠢事的案例」。他希望大家支持時代力量進入立法院,「讓蠢事不要再發生」

汐止區農會理事劉文烟表示,黃國昌是真正汐止的在地青年人,這是他要參選立委,完成民主改革理想,是汐止人的光榮。他強調,黃國昌為了參選放棄中研院研究員職務,「對他個人而言,是種損失」,希望大家為了台灣民主前途,大家能支持黃國昌、讓黃當選。

前民進黨立委陳朝龍則說,自己任內將汐止鐵路高架化、打通新台五路,但立委卸任8年,「汐止鐵路捷運化做不出來」,他強調,這個選區藍大於綠,「所以國民黨都不做建設」、「政府不聽人民聲音」,所以今天才會站出來,「如果黃國昌是最好的鼓手,我就站在黃身邊,為他敲鑼」。

導演柯一正說,從318學運起,就期待年輕人進入國會推動改革,樂見黃國昌承擔責任參選。圖:符芳碩/攝   

時代力量區域立委參選人林昶佐、馮光遠、邱顯智及洪慈庸27日也到場聲援,馮更與黃國昌拼起選區拼圖,要「從頭開始、贏回國會」。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