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學生日前佔領教育部的過程中,有3名記者遭警察逮捕,對此,台北市已成立專案調查小組,邀各方當事人陳述意見,決定是否懲處。市長柯文哲27日表示,不會在媒體的壓力下就決定要處罰誰,況且,課綱是上游的問題,因為上面不處理爭議,最後只好由警察收攤,「這是很爛的文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建議教育部長吳思華對反課綱學生撤告,並脫口「不過他(指吳)也是打手啊!也沒辦法」,引發熱議。

柯文哲上午出席出席「汽座安全行,全家輕旅行」記者會,會後受訪時,針對日前發言進一步解釋,這種牽涉到重要政策的議題,恐怕是要行政院長、總統出來表態,他欲言又止地說,反正那也不是教育部長自己可以做決定。如今課綱出現那麼多爭議,也已不是教育部長一個人的事。

媒體詢問是否將成為藍綠對決?柯文哲坦言,大家都知道這與意識形態有關,有時候他也不曉得怎麼辦,在一個不正常國家要保持正常,是蠻辛苦的事。

至於警察在反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行動中逮捕3位記者,柯文哲表示,逮捕調查專案小組已在稍早由副市長鄧家基成立,他很反對看報治國,也反對看報決定懲處,所以要給當事人說明的機會。

他解釋,如果警察局是當事人,那就依照慣例成立專案小組,把記者、警方、學生都找來,再參照警方的結案報告,看記者跟學生能不能接受。他強調,不該在媒體的壓力下,就決定要處罰誰,這是不文明的做法。

至於調查完畢後,若有問題是否會懲處?柯文哲說要再思考,因為課綱是上游的問題,有爭議不處理,學生到教育部也不處理,到最後警察就一定要來收攤,結果就是大家都把焦點放在警察抓記者、抓學生上面,但「那都是最後的結果,課綱爭議搞這麼久,上面都不處理,最後警察就要去處理,這是很爛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