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明年1月16日除了總統大選之外,立法委員的改選更是攸關未來政治體制改革的關鍵。承繼去年318學運以來豐沛的社會能量,1年多來不僅新興政黨紛紛成立,多位40歲以下年輕世代的政治素人更成為立委選戰中令人矚目的焦點。

他們缺乏參政經驗,但對現狀不滿;他們承認自己不足,但相信政治可以改變。他們也許稚嫩、青澀,卻依然勇敢踏步前行。在眾人皆嘆台灣政治黑暗的此刻,他們像是夜空中散發點點光芒的星辰。

新頭殼為服務讀者即日起不定期推出「素人參選立委系列」報導以饗讀者。)

挑戰民進黨立院大老的人權律師─邱顯智〈上〉

7月炙熱的陽光灑在新竹一棟老舊木造平房的屋頂上,兩隻台灣混血土狗鎮守門前,因為奔走選區而曬黑的政治素人邱顯智親切的招呼訪客,桌上凌亂的文件、宣傳用品與擁擠的桌椅擠在一個7、8坪大的空間裡,這是他參選新竹市立委的競選總部。

談到邱顯智,很多人的印象可能是關廠工人案、洪仲丘案,以及318學運的義務律師。不過,今年他將多一個身分,新竹市選區立委候選人,而且挑戰的對手除了國民黨提名的市議員之外,更有民進黨在立院中最資深的立委之一、號稱「永遠的總召」的柯建銘。

鄉下囝仔「嫁」來新竹逐漸接觸社運

邱顯智說,自己在嘉義畚箕湖附近鄉間出生,是土生土長的「鄉下囝仔」,2010年從德國海德堡大學學成歸國、和出生新竹的老婆結婚後,自己就到參與蘇建和案律師、新竹的羅秉成律師事務所執業。他笑說,自己因為崇拜羅律師而去他的事務所上班,才發現羅也是嘉義人「嫁」來新竹,也因地緣關係,發生在苗栗的華隆關廠工人案、大埔丟鞋案等社會運動都成為他協助的案件。

步上社運律師這條路是個性使然,也因妻子的支持,才能一路無悔。邱顯智說,他的妻子比他更有改革的熱情,例如當初洪仲丘案第一次在國防部前遊行時,剛生完次女的太太堅持離開月子中心到場聲援,因此他從關廠工人案到太陽花學運無役不與,都有太太的支持,「還好兩人同心,不然就要離婚了」,很愛開玩笑的邱顯智說。

提到自己走上「社運律師」之路,邱顯智說,很多人問他會不會「餓肚子」?他都會先開玩笑的說「娶到一個有錢的太太就不會」。但認真來說,「律師、醫師都是需要信賴感的行業」,只要讓大家知道「我們不是黑白做的人」,自然就會有案子找上門。

邱顯智的隨行秘書溫蒂則向記者表示,邱顯智的太太「真的非常偉大」,除了要上班貼補家用外,每天回到家,又因為邱的行程很滿,「孩子都睡了,老公卻還沒回家」,且洪仲丘案時也是邱太太全力鼓勵邱顯智去幫忙,「願意讓先生這樣投入社運、人權案件的妻子真的很感人」。

邱顯智指出,在關廠工人案後,「說實在要找我(打官司)的人不少」,但自己對物質的需求不高,太太也覺得不用太多錢就能平安過生活,因此既然選擇這條社運律師的路,「就要了解這條路上沒有錦衣玉食」,但那也沒關係,他提到,先前幫苑裡反風車打官司的案件,當地鄉親雖然沒錢付律師費,卻給律師團一人一包菜,「那包菜重到提不起來,真的讓人很感動」,這種感覺和拿到錢的意義感覺很不一樣。

改變台灣政治成為港中民主燈塔

邱顯智指出,自己出馬選舉的另外一個原因是香港。他在洪仲丘案後接下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有一次到香港中文大學開會,一位香港律師私下向他表示,非常羨慕台灣有可以改變軍審制度的集會遊行、以及更替政權的選舉,香港雖然後來有雨傘革命,「但要進一步推動民主就沒辦法了。」中國的維權律師,更只是因為幫人民發聲,就被關在牢裡「跪了3天3夜」,台港中的人權民主差異可見一斑。

邱顯智表示,事實上,經過洪仲丘案25萬人上街後,「我對台灣老百姓是充滿信心」,相信以台灣人、新竹人的水準,「不會不理解我們在說什麼」。事實上,連他到新竹市最南邊的香山區、南隘里,路邊賣荔枝的阿嬤都對他說,苗栗大埔就在他們隔壁庄,「政府的挖土機挖到人家田裡,害別人自殺」,讓她「對現在頭人印象很差」。邱顯智說,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把尺,政府作為的是非對錯他們都看在眼裡。

訪談過程中,邱顯智多次強調「信賴感」的重要性,他指出,從關廠工人、大埔徵地到太陽花學運,看到這些學生願意為社會付出、為改革努力,身為年輕律師,當然要肩負起保護他們的角色,而雙方信任關係建立起來之後,現在要參選,「我當然不可能做讓學生傷心的事」。他強調,有些東西是不能拿來交換的,「不然這幾年我們在努力什麼?劉政鴻來徵地就送他就好啦」,既然要參選,目標就是讓台灣政治更清明,而不是用老的政治手段處理重大政治議題。

「拉拉熊拜票」年輕團隊選戰策略活潑

專訪當天,邱顯智剛好安排了一場到新竹「日光公園」的發傳單拜票行程,有別於傳統政治人物單純生硬的握手、派傳單,邱顯智弄來了全套的「拉拉熊」人偶裝,請志工穿上後,跟著自己一起發扇子拜票,在全台灣生育率最高的關新里,拉拉熊果然成功吸引不少到公園「遛小孩」的家長。邱顯智說,這要歸功於年輕的競選團隊,總是能想出特別的點子。

拜票過程中,有許多民眾認出邱顯智,也為他加油打氣,特別的是,有位拄著拐杖的老伯還特地向邱顯智表示,他會把票投給邱,因為要支持年輕人的活力、讓年輕人參政,「老人就應該退休了」。

財務始終困窘但「有些東西是錢買不到的」

身為新興小黨時代力量的候選人,財務短絀在所難免,邱顯智也開玩笑說,「我們選舉的特色就是沒錢」,他透露,政治獻金專戶內大概只有40幾萬,且都以小額捐款為主,因此「每花1萬元都要很謹慎」,因此動輒數萬元的民調一次也沒做過,「就先看別人做的民調就好啦!」生性樂觀的他還是忍不住開玩笑。

不過,邱顯智也強調,沒錢有沒錢的做法,有時「沒錢的力量更大」,像他常常搭計程車時被司機認出,並堅持不收車錢。「兩個人把錢推來推去,最後司機大哥一氣之下把錢從窗戶丟出來說:『這是我對台灣的心意!』真的讓人很感動」,他強調,有些東西是錢買不到的,像是自願來總部幫忙的學生,這些都是他最大的資產。

提到總部志工,邱顯智也堅定地說,這就是社會力,「大家都相信我出來參選不是為了自己」,所以他也要保證「絕對不會做不該做的事讓大家失望」。他指出,自己親身體驗過被支持對象傷害的感受,2006年扁執政後期傳出貪污,「我因此好幾年都不看新聞」、「感覺『真艱苦』」,因此他絕對不會讓這些支持他的志工「被人說是潘仔」。

溫蒂則說,邱顯智是個能讓人相信的人,原本她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的冤錯案,自從擔任邱的隨行秘書後,才發現「世界和我以為的這麼不一樣」,而邱顯智就是在為這些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角落默默努力。

邱顯智日前在新竹「日光公園」拜票,弄來了全套的「拉拉熊」人偶裝,果然成功吸引不少到公園「遛小孩」的家長。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