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BBC》專訪,據27日刊出的新聞指出,馬英九遺憾表示,儘管在他擔任2任總統期間,台灣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改善,但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始終沒有會面,他覺得非常可惜。

據《BBC》報導,馬英九接受專訪的內容,仍不脫探討兩岸關係。馬英九自豪地表示,中國離台灣僅100海浬,對台灣帶來很大的風險與機會,任何領導人都必須學會,如何將風險降到最低,以及將機會放到最大,「這也是我在過去7年內已經做到的事」。

對於中國的政治發展,馬英九指出,共產主義是兩岸良好關係的絆腳石,過去他一直不斷提醒中國,台灣信奉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因此,重要的是,要拉近兩岸人民間的心理距離,但現在中國當局逮捕了一些人權提倡者,包含不少律師,這就是為何民眾會擔心中國的人權正在惡化,「在中國的情況是時好時壞,不是很穩定」。

同時,馬英九也坦承,儘管在他的2任任期內盡力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北京仍十分抵制兩岸領導人會面。他認為,領導人間的會面應該是自然的發展,在這2年中,本來希望以去年11月的APEC峰會做為契機,結果並未成功,當然是一個很大的遺憾,「當然我們不知道決策過程,但相信這是習近平做出的最終決定」。

由於習近平認為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延遲,馬英九說,經過60年以上的裂痕後,兩岸必須有耐心及謹慎。但他也指出,自2005年以來,兩岸軍事平衡已往中國傾斜,中國每年花費近20%投資在軍事預算上,讓台灣難以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

另外,記者也問到上週中國演習疑似出現解放軍攻擊中華民國總統府的畫面,馬英九則強調,他已親自表示對此的不滿;至於希不希望美國保證在中國入侵時保衛台灣,馬英九回應,重點不只是依靠美國來面對任何可能的衝突,也須減少衝突的風險,「我們必須為兩岸潛在衝突進行完善準備,但最高的軍事戰略是和平策略而非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