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幾年,中國南海與菲律賓及越南齟齬不斷,引起周邊國家緊張。如何在南海和平共處,始終是各國高度關切的議題。東協10國及中國高層代表將於下週三(29日)於天津開會,針對《南海行為準則》進行討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25)日宣佈,第9屆中國-東協資深官員會議將於29日在天津舉行,商討落實《南海行為準則宣言》以及海上合作事宜。該部副部長劉振民將代表中國出席這次的會議。

英國《國際財經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今日的報導指出,自從中國在南海爭端地區興建人工島礁以來,本地區的緊張局勢便大幅增加。

美國關切,中國可能將南沙群島的前哨站軍事化。此地資源豐富,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台灣也都各自主張擁有部份或全部的主權。

面對中國咄咄逼人之勢,菲律賓已經強化與美國、日本和越南之間的合作,並宣佈要在未來13年內投入2百億美元的經費,將自已的國防力量現代化。原本已經告別美軍長達20餘年的蘇比克灣,將重新開啟。菲國也計劃於明年起在此地進駐新的戰鬥機與護衛艦,美軍也將重返這個基地。

原本在冷戰結束後希望美國軍事力量逐漸退出本地區的東亞各國,在與中國發生各種糾紛後,紛紛改變態度轉而希望美國留下來制衡中國。印度的力量也被導入南海。對對這個趨勢,中國嘗試與各國以雙邊關係(不要外界介入)來解決彼此的問題。然而,東亞各國已經越來越不接受中國的說法。

面對南海問題,東協10國曾於2002年11月4日與中國簽署《南海行為準則宣言》。根據這項宣言,各國同意「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而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以及「各方承諾保持自我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包括不在現無人居住的島、礁、灘、沙或其它自然構造上採取居住的行動,並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它們的分歧」。

對照中國在南海以武力與菲律賓和越南對峙,並興建人工島礁等種種事實,在中國舉行相關會議來落實《南海行為準則宣言》並商議海上合作事宜,看起來格外諷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