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24日達成協議,將201項資訊科技產品降至零關稅。這些產品的全球年貿易額估計達到1兆美元,其中包括遊戲機和醫療設備等。

經濟部24日表示, WTO新一輪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2)談判可望敲定,但降稅清單已談妥,面板要納入機會不大。群創表示,不便評論;友達也未表意見。

這一協議是對已有18年歷史的WTO資訊科技協定(ITA)的更新,新協議將增列200項以上資訊相關產品商品為零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表示,新協議將使超過1000億美元的美國貿易出口受惠。而業內人士估計,新的零關稅舉措將創造6萬個工作機會。

美國貿易代表佛洛曼(Michael Froman)指出,對美國設計、製造及出口資訊科技產品,包括核磁共振儀器、半導體和遊戲機的工作者及企業而言,納入ITA的品項大幅增加是一個好消息。

其他免關稅商品還將包括電腦軟體、遊戲機、印表機墨水盒、GPS設備、核磁共振儀器等醫療設備,以及新一代半導體產品,但台灣極力爭取的面板產品,在中、韓等國無意爭取的情況下無法納入降稅清單。

一旦通過產品清單之後,會員國可能在秋季開始磋商調降至零關稅的時程,好讓WTO在12月中旬於肯亞奈洛比舉行的部長級會議可以通過,目標是在2016年7月正式實施IT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