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反黑箱課綱學生23日晚間闖入教育部,教育部政風處長于建國24日表示,學生脫序違法行為是一次比一次升級,因此,在尊重警方與檢察官的建議下,教育部才要提出告訴。

對於多名學生與記者遭警方逮捕,台聯黨團24日下午召開緊急記者會,並邀請教育部政風處長于建國、警政署保安組長邱寬愉及中正一分局副局長李權哲與會。

對於教育部堅持要提告,于建國表示,是因為之前學生有過3次違法行為,「每次行為教育部因為都考慮到學生的身份,都有給予寬容的處理。但是,沒想到學生脫序違法行為是一次比一次升級」,「昨天的行為比較嚴重,所以警方在處理這個案件時,跟地檢署檢察官有過聯繫。檢察官因為考量到還有社會人士在內的行為狀態,建議採取依法方式處理」,「因此決定尊重警方還有檢察官給予的建議提告」。

不過,到底誰希望提告的?中正一分局副局長李權哲把皮球踢回教育部指出,在他們與教育部協商,教育部也說,損害越來越嚴重,如果有違法的部分,建築物屬於教育部管理,他們要提出告訴。

所謂的過去3次違法行為「升級」的說法,于建國則表示,包括6/24晚間學生翻越圍牆到教育部廣場丟油漆包,7/13又有學生跑到徐州路第三辦公室(國教署)破壞鐵捲門,並跑到5樓署長辦公室門前靜坐,及第3次即7/17晚間又有6名學生翻越圍牆噴漆。

媒體質疑,難道這3次行為都是同一群人?于建國則說「是」;並進一步說,如果這3次有重複的人,教育部可能也會就其之前的行為提出告訴。

中正一分局副局長李權哲也說,第1次是有位游姓學生;第2次國教署抗議也是游姓學生率隊;第3次,李權哲的說法則是跟于建國的講法有出入。李說,7/17早上9點,游姓學生在教育部外舉行記者會,並推擠警察、不聽警察制止而攀越教育部大門。至於7/17晚上9點30分也有另外6名學生翻越教育部大門噴漆、塗鴉。

對於台聯總召賴振昌多次提問教育部有無撤告可能,于建國則不願意具體回應,僅說因為目前警方還調查。需要就警方偵訊情形處理。

對於當晚禁止學生、記者使用手機,李權哲則說,昨晚學生侵入教育部、並造成教育部一些物品毀損。依照刑事訴訟法,這是一個犯罪現場,依照刑事訴訟法第88條逮捕;並依照第130條現行犯可以進行附帶搜索。

至於教育部長吳思華上午指控這些學生背後有政黨、社團操作,李權哲一開始不願意具體回答,還推說這是偵查不公開。不過,當媒體詢問,中正一分局是否曾向教育部報告過類似的情資?李權哲則直接否認說,「這部分,我們應該沒有跟他提到這部分」、「這部分,我個人是沒有」。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24日拿著學生照片痛批,有必要如此粗暴對付學生嗎?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