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教育部課綱微調,多名學生23日晚間衝入教育部;但也創下採訪記者首度遭到警方逮捕、偵訊、交保的案例。對此,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副分局長李權哲24日表示,警方將23日晚間發生的抗議界定為「犯罪現場」,因此不會設置媒體聯絡人。

針對多名學生與記者遭警方逮捕,台聯黨團24日下午召開緊急記者會,並邀請教育部政風處長于建國、警政署保安組長邱寬愉及中正一分局副局長李權哲與會。

對於23日晚間警方限制記者與群眾使用手機、相機一事,李權哲說,學生昨晚侵入教育部、並造成教育部一些物品毀損。依照刑事訴訟法,這是犯罪現場,依照刑事訴訟法第88條逮捕;並依照第130條現行犯可以進行附帶搜索。

李權哲表示,「已經是個正在實施犯罪的現場,所以我們為了避免因為外面也有聲援的群眾,隨時會攀爬進到教育部,所以,我想,我們只是禁止他再繼續的一個使用(手機、照相機),並沒有使用沒入的動作。基於偵察不公開,現場的狀況也不宜透過電話、手機的通聯跟現場錄影,把整個犯罪現場做直播」,才會限制他們暫時使用手機。

媒體詢問,逮捕3位記者時,警方已經知道他們記者的身份嗎?李權哲說,剛開始不曉得。之後知道,有跟檢察官請示。檢察官有指示,教育部有提告訴,警方就必須做處理。

對此,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斥為「說謊」。他說,他們3人都有向警方說明自己是記者,他們坐在大廳跟學生是分為2個區塊,記者們都坐在地上打電腦發稿。

而獨立媒體記者林雨佑受訪時也說,警方很清楚他們的記者身份。所以,把他們與學生分開來監督,並告訴他們不能打電話、也不能接電話,時間長達2個多小時。

北市警察局曾訂定規範,在陳情抗議現場會設置新聞聯絡官,以協助記者完成採訪工作。但李權哲則說,昨晚發生的事情是未經教育部同意、教育部駐衛警制止後還不聽,強行跑到教育部主體建築物的一個破壞行為,警方界定為「刑事犯」,不是一般集會現場,在這樣的情形下,「警方對於犯罪現場是不會設置媒體聯絡人做服務」。之前的規定是針對聚眾活動才設聯絡人,兩者有一些不同。

媒體質問,柯文哲上午才說警方沒有照SOP來做,警察局的看法是否跟柯市長有落差?李權哲則說,雙方沒有落差。市長說的是早上4點時,有很多聲援群眾聚集在中山南路大門呼口號,已經影響到台大醫院病人的權益,這就是屬於聚眾活動一環,而警方在此偶發事件,人力的調派不夠周延。

此外,教育部官員則說,到底記者是單純採訪還是參與這個活動,要來瞭解,他還不瞭解這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