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反課綱學生和民眾因23日夜間襲教育部遭到台北市警局逮捕,民進黨市議會黨團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要求市警局、北市府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替昨晚警方的執法過當道歉。對於執法過程,北市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在現場表示,經過警方請示檢察官後,檢方表示,只要權責單位教育部堅持提告,都要依現行犯移送法辦,因此他個人在現場下令,將所有人逮捕。

反課綱學生和民眾昨晚突襲教育部遭到警方逮捕後,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上午表示,對於昨晚的執法過程中「誰下令、誰負責」,但柯也承認,市警局並沒有按照SOP在執行勤務,而被留置的3位採訪記者正移往台北地檢署途中。

張奇文在記者會上表示,昨晚事發當下以及之前都沒有事先向柯文哲及警政署長陳國恩報告過,並說教育部23日晚上11點半報警後趕到現場,初步認為是違反刑法306條「無故侵入他人建物」以及350條「毀損罪」,因為是刑案現場,不涉及集會遊行,所以遭逮捕的3位記者,如何越牆進到教育部裡面和進去教育部後的角色仍需要釐清。

張奇文說,當時有請示教育部,但教育部認為,深夜無故侵入,堅持一律提告,他也請示檢察官,檢方表示,只要教育部堅持提告,都要依法依現行犯移送法辦,所以他個人在現場下令逮捕。

張奇文強調,當時有當事人拒絕表明身份,也有人製作筆錄時保持緘默權,很多人的身份當下無法一一釐清;另外,現場有民眾奔跑,為避免自殘、傷及他人,所以依法管束。至於沒收手機的部分,張解釋因為是刑案現場,所以為了避免串供、聲援情形,只是做暫時保管,並沒有查扣。

對於反課綱學生和民眾因為23日晚間夜襲教育部,遭到台北市警局逮捕,民進黨市議會黨團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要求市警局、北市府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替警方的執法過當道歉。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