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10名反黑箱課綱學生23日晚間11點多「夜襲」教育部,以梯子跨過屋頂進入教育部,並闖入部長辦公室,隨後遭到警方以束帶、手銬逮捕,並送往保安大隊。對此,教育部2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部長吳思華嚴詞批評反課綱學生「惡意侵入公署、嚴重違法脫序」,他除了表達高度遺憾外,決定訴諸法律途徑,對學生提告。

對於學生夜闖教育部,教育部上午召開記者會,部長吳思華表示,在課綱公布後有許多不同意見,台灣是法治國家,大多數國民也都遵守民主程序,教育部原本也希望以理性對話進行,但讓人遺憾的是,少部分反課綱人士「違法行為不斷升級」,不但闖入教部潑紅漆、破壞國教署鐵門等,教育部先前考量學生身分,都沒有提出法律告訴,「用包容心情尋求共識」。

但是,吳思華批評,教育部的包容卻換來一再非理性的行為,反課綱學生「行為脫序、逾越分際」,做了最錯誤示範,因此決定對闖教育部的學生訴諸法律途徑,希望大家能在「合法、理性」的情況下追求台灣進步。

吳思華更意有所指地說,在反課綱的場合,看到少部分的政黨、社團介入活動,「隱身於後、把學生推到第一線」,他也要藉記者會的場合說,「這是不道德的行為」,政治是一時的,「是殘酷、欠缺同理心的」,但教育理念是希望孩子面對不同意見,懷有相互包容、學習態度,「不是以違反法律摧毀我們守護的教育價值」,他呼籲各界「節制自重」,回歸教育中道,不要以抗爭取代專業,「強求定於一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