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23日召開記者會,指責麥當勞在2013年8月宣傳的「食在安心」廣告標語,宣稱提供消費者的是符合動物福利政策,採豐富籠飼養的健康雞蛋。但實際調查發現,麥當勞早在2014年悄悄更換供應商,蛋的來源皆是來自虐待母雞的「格子籠蛋」,將要求麥當勞在3個月內做回應,不要以撤資迴避企業社會責任。

麥當勞自稱從1991年全球逐步推行動物福利政策,採用的食材皆來自於符合動物福利飼養環境的牧場。2013年,麥當勞在台灣開始使用石安牧場的蛋,而牧場標榜的是符合歐盟標準的飼育環境。但據動保團體調查,實際上,從2014年以後,麥當勞就更換供應商,分別為食安行跟福頂食品,而這2家供應商的雞蛋來源,全都是格子籠的雞蛋。

對此,麥當勞發出聲明強調,目前所用的雞蛋的確是由食安行及福頂食品供應,但無論是供應商的檢驗,還是麥當勞委託SGS,都符合國內法令規定。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在歐洲等地採用的是放牧雞蛋,在台灣卻使用「籠子雞」,「麥當勞的全球福利政策真是大小眼」。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格子籠的雞隻飼養在不見天日、擁擠不堪的窄小鐵籠,但在《畜牧場主要設置標準》中規定,每隻雞至少有600平方公分的空間。研究會批評,麥當勞供應牧場已涉及違法。動保團體指出,格子籠雞每日活在痛苦環境下、身心不健康的雞隻,無法減少預防性的抗生素用藥,這樣產蛋方式容易有「藥殘蛋」的結果。

陳玉敏說,提供給麥當勞廠商雞蛋的之一的廠商「偉良畜牧場」,在2014年曾被檢驗出殘留氟甲磺氯黴素。她強調,若長期使用氟甲磺氯黴素,將會對肝造成傷害,也會有致癌的危險,並指控麥當勞「一方面關懷癌症病童,一方面提供致癌的藥殘蛋。」

陳玉敏認為,麥當勞1年花4.5億在廣告預算上,卻不願意在食材支出多花1億提升食材品質,不僅傷害消費者健康,也損害了動物福利。而且麥當勞根本就是違反《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28條標示、宣傳與廣告不得不實的規定,提供的蛋跟廣告宣稱的不同,「意圖欺騙消費者」。

陳玉敏表示,台灣麥當勞身為最具影響力的跨國企業之一,應成為連鎖食品的榜樣,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與「全球動物福利政策」的承諾,並要求麥當勞在3個月內回應,不要以撤資來迴避企業社會責任,「不要再欺騙消費者。」

對此,麥當勞反駁,並未在任何廣告中宣稱會使用福利蛋,且福利蛋在台灣市場的供應量低於3%,亦即供應量不足,但麥當勞會傾聽各界專家學者的意見,並將其作為未來努力的方向。換句話說,麥當勞並未正面回應是否使用格子籠蛋的部份,只強調蛋本身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