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與行政院22日達成共識,中央已撥8億一般補助款給苗縣府,但遭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質疑,行政院是為了不要衝擊明年大選選情,才為苗栗「開後門」。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23日回應,蔡煌瑯的發言沒根據,他也不清楚到底什麼叫「為了選票」?

針對苗栗縣的欠薪問題獲得解決,孫立群23日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很高興苗栗縣願意在中央控管下,讓問題終於落幕,政院22日也已把8億撥給苗栗。對於苗栗縣長徐耀昌指明,因縣府與中央各退一步,才達成共識,孫立群強調,沒有什麼各退一步。

他說明,政院提出的「地方政府財政紀律之異常控管機制」中,第1條就提到人事費等法定支出,而福利支出包含法定支出跟首長加碼部份,徐耀昌說,政院同意不刪除苗栗縣「加碼」的社福津貼,孫立群認為,沒什麼同意或不同意,地方稅收就是這麼多,如果要拿稅收加碼地方福利,能花在建設的就變少了。而首長加碼部份,因這是對縣民的承諾,當然要發放;至於後續的撙節,縣長要不要告知縣民哪些福利要縮減,那就是另一套計畫。

另外,蔡煌瑯批評,因政院擔心衝擊明年大選,在處理苗栗財政黑洞「開後門」,同意不砍苗栗縣「加碼」的社福津貼,為了選票低頭,將來「沒完沒了」。但孫立群反駁,蔡煌瑯是南投立委,對苗栗情況不太了解,發言沒根據,此事是根據控管機制實施,「為了選票,要怎麼樣為了選票,這我實在不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