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才猝逝中國成都獄中的西藏精神領袖丹增德勒仁波切(Tenzin Delek Rinpoche),不僅在家人及弟子反對下,遭中國強行火化,現在又傳出家屬拿到骨灰後,隨即又被中國當局搶走,還揚言倒入江裡,如今骨灰下落不明,而澳洲已經發生藏人到中國領事館抗議活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丹增德勒仁波切的表弟加央尼瑪還原丹增德勒遺體遭強行火化的現場情形。他表示,仁波切死訊傳出後,有100多人到巴州監獄外請願,要求歸還遺體,當時中國警方還鳴槍示警,有人因此受傷。之後中國當局強行火化遺體,16日早上6時30分,仁波切的親人及所屬寺廟的僧侶約32人見到仁波切的遺體,最後有4人獲准留在火化現場,而後帶上骨灰準備回寺廟。

加央尼瑪指出,火葬過程在成都監獄內舉行,而非外面火葬場,而且家人帶走骨灰時,有多名中國公安隨行。到了當天晚上經過瀘定橋時,公安突然上前搶走骨灰,並稱是「國家命令」,不准家屬帶走骨灰,他們要將骨灰倒到大渡河裡,家屬可以觀看。

儘管4名家屬苦苦哀求,公安仍然強行奪走仁波切的骨灰,而如今下落不明。加央尼瑪表示,看到遺體的家屬及僧侶看到遺體上確實有淤血痕跡,但新華社說仁波切是死於心臟病,如今遺體被火化,骨灰又被搶走,調查更難了。

22日有50多名藏族學生及曾在中國監獄服刑的藏人政治犯,衝擊中國駐澳洲雪梨領事館,中國國旗被扯下,有8人被捕。另外,在印度也有流亡藏人為仁波切舉行哀悼集會,現在再傳出骨灰下落不明,預料可能會有更激烈的抗議活動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