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邱議瑩22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食安基金運作龜速,罔顧消費者權益。她表示,食安基金成立至今已超過半年,監督小組卻只開過一次會議,開會內容卻是討論相關的經費運用,「就是說他還在前置作業的階段。」邱議瑩質疑,「等到資金撥下來,業者早已脫產,而受害者也被毒死了」。她更痛批,食安基金「根本就是一場大騙局。」食藥署食品組潘志寬組長則回應,「我們必須依法行政」、「所有案件必須等到監督小組審查才有結果」。

為補助消費者團體的訴訟費用,衛生福利部根據《食品安全管理法第56條》,設置「食品安全保護基金運用管理監督小組」,而食安基金監督小組也於今年1月成立,但截至目前為止,消基會與消保會也提出共8件團體訴訟經費補助之申請,卻未有一件補助審核通過。潘志寬表示,31日會召開臨時會,將盡速審查案件。

邱議瑩表示,食安基金監督小組已成立6個多月,卻只在6月5日開過一次小組會議,她指出,根據監督小組設置辦法,監督小組半年才開一次會,「下一次開會時間,是在12月5日」,「這就是你們政府的行政效率。」邱議瑩也質疑,食藥署「一拖再拖,是在保護業者嗎?」她更痛批,食安基金「根本就是一場大騙局。」

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陳秋雄表示,食安基金的立法雖是良善的,但許多黑心產商已經被判決確定,理應加快速度為消費者求償,但苦於缺乏申請假扣押的執行費,再向食安基金會申請執行費補助卻被不斷拖延。

面對食安基金遲遲不撥給款項,台灣消保會秘書長呂英瑋則批評,「難道食安基金只是成立好看的嗎?」他認為,政府機制是無法符合時代需求,並與人民的期盼背道而馳。更因為訴訟申請有時效性,在被政府一拖再拖的情況下,若不趕快執行,更可能有廠商脫產的危機。

潘志寬回應,他們都是依照食安法的相關規定審查,審查結束後,才能夠決定要不要撥款補助,所有動作都是依法行政。面對邱議瑩與消保會希望他們能夠加快速度,維護民眾權益,他允諾31日加開臨時會議,並且在會中盡力提供協助,加快監督小組審查的動作。

食藥署食品組潘志寬組長表示,31日將加開臨時會議,加快監督小組審查。圖:王蓉宜/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