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面臨負債危機,縣長徐耀昌22日上午指出,已和中央達成共識,將接受行政院提出的「地方政府財政紀律異常之控管機制」。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明,苗栗縣將自8月1日起接受財政異常控管機制,政院上午已接到苗縣的公文,會以最快速度撥一般補助款8億給縣府。

孫立群指出,徐耀昌21日下午赴行政院,並與行政院長毛治國達成共識,確定接受政院所提出的控管機制,政院也會撥8億給苗栗,但要求要專款專用在薪資上。他強調,8億是苗栗本來就能拿到的款項,一般補助款1個月是2.2億,按時間發放,政院只是把錢提前給苗栗,不是新的錢。

孫立群表示,毛治國很高興地方政府願意努力,建立財政秩序與紀律,以苗栗縣而言,它同意接受機制管控,政院也會盡最大努力,請相關部會就其他部份,例如融資平台、撙節計畫等,中央會盡量幫忙。

至於工程款跟保留款部份,財政部也幫苗栗縣協調4年42億的融資平台,利息是1.5%,預計月底就可接受廠商申請。

針對苗栗接受管控機制,孫立群指出,地方政府應在每月20日檢討當月實際收支情形,並預估下個月現金收支情形。人事費及基本行政作業費應匡列為專款專用,不得流做其他使用;同時,地方政府每個月編製實際現金收支報告並上網公告,讓資訊公開透明;另於下個月10日前函送財政部及行政院主計總處核備。

另外,若苗栗之後再度發不出薪水,政院是否會再另撥款項?孫立群則強調,地方政府如未依本控管機制辦理,中央將凍結緩撥統籌分配稅款與一般性補助款,至改善完成為止,因此,只會撥這8億元,不會再撥新的錢。而管控機制會一直到苗栗的改革計畫落實,且不會再發生相同事件為止,何時終止由政院決定。

孫立群也直言,苗栗縣的預算就是這麼多,若不節省,能花的就是這麼少,該撙節就得撙節,該開源就要開源,由縣長自己決定,中央只是要確保,地方將來不要再發不出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