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歐洲國家對於同志權益重視,也允許同性婚姻,但義大利除外。歐洲法院21日在一項有關判決中指出,義大利因未提供足夠的同性伴侶保護法令,甚至不予承認同性戀關係,已違反人權。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此案件源於3對男同性伴侶想申請結婚,今年2月,卻遭義大利最高法院以同婚違憲為由駁回,當事人上訴至歐洲法院。歐洲法院承審法官裁決指出,義大利政府沒有透過立法,協助同性伴侶維持穩定關係,已違反歐洲人權(ECHR)公約第8條:「尊重隱私與家庭生活的權利」。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歐洲法院的判決指出,義大利的同性伴侶被強迫過著「雙面人」生活,「他(她)們可以公開自己的同性戀關係,卻無法獲得官方正式承認,自然無法取得合法的家庭地位」。

事實上,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上台時曾承諾,將力推同性婚姻合法化。不過,義大利迄今仍是歐盟大國中,極少數沒有同婚權利的國家,且同志相關權益也十分有限。

倫齊日前也表示,政府今年將立法通過允許同婚的民事法規,但在天主教徒眾多的義大利,此話一出,立刻引發上萬民眾於6月走上首都羅馬街頭抗議,反對立法。不過,BBC報導稱,如同天主教徒佔多數的愛爾蘭,有愈來愈多義大利民眾支持同性婚姻。

今年5月,愛爾蘭舉行同性婚姻公投,超過6成選民投下贊成票,也成為全球首個透過公投,讓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公投結果振奮全球同志權益運動,也獲得各國肯定;但很自然地,也出現反對聲浪,梵蒂岡一位高級官員就直指,愛爾蘭的公投結果是「人性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