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日舉行第19屆中評會第3次會議,有將近3百人出席,針對黨務提出建言。其中,中評委高宗仁提案指出,228事件其實是毛澤東所策劃,台獨者將228事件歸罪於蔣介石,是昧著良心、忘恩負義、誣陷。他建議,當時被殺害的外省人也要比照228受難者,申請國賠補償。

該案案由寫道,「228事件」冤案申請國賠者有2200人,外省人被暴民追殺也應追查真相,沉冤昭雪,同樣補償,以示公平正義。

高宗仁說明,228雖是偶發事件,查其暴動主因,是毛澤東為了奪權鬥爭、武裝叛亂、推翻國民政府、解放台灣所策劃的。因為領導228暴動者,都是中共滲透潛伏者在台灣的地下組織重要幹部,如蔡孝乾、謝雪紅等。因此追究228真相,罪魁禍首是毛澤東。

他認為,前總統蔣介石自始自終都是以愛護台胞為主旨,處理228事件,派兵來台是因為陳儀請求,是對付毛共反政府暴亂的正當戡亂措施。台獨者將228事件歸罪於蔣,「是昧著良心、忘恩負義、誣陷的!」他反批,當時暴民打殺外省人,死傷不計其數,卻沒有補償金,沒有道歉,沒有正義。

高宗仁建議,應不分藍綠、不分省籍對受難者同樣補償悼念,追求公平正義;並把屠殺外省人的日本皇民、浪人、共產黨員名單解密;盡力清查殺人元凶、全部現形,讓亡者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