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的負債危機近期浮上檯面,台北市柯文哲18日表示,看主計處最新統計資料,發現北市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14%,且和14歲以下人口達1比1,代表老年將比青年多,究竟北市財力行不行,要認真計算,「不能讓台灣變希臘、台北變苗栗」。

苗栗縣政府欠債數百億,面臨連公務員的薪資都發不出來的慘況。除了人事浮濫聘用外,地方濫開福利支票等,也被視為是縣府欠債原因之一。對此,柯文哲下午出席全球人口高齡化台日論壇,會前受訪表示,昨晚看主計處最新統計資料,發現北市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14%,且今年初和14歲以下人口達1比1,顯示老人將比青年多。

柯文哲說,這代表北市要真正開始面對老人問題,很多福利政策應重新檢討,北市府即將要編列明年度預算,近期會進行內部辯論,需審慎評估當數量政策改變時,北市財力是否有能力負荷,「不能讓台灣變希臘、台北變苗栗」。

據台北市社會局統計,台北市老年人口每年成長約1萬人,截至今年4月底,有38萬名65歲以上長者設籍台北市,今年的老人社福預算為58億元,與救助、身障並列社福預算前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