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日前遭食藥署查出倉庫堆放大批逾期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向行政院陳情,因衛福部向中國通報此事,導致義美產品被卡關,但食藥署17日駁斥並無此事,還批評稽查義美的時間長,是因為義美不配合。對此,高志明18日發布聲明回擊食藥署說謊,當時他就在現場,歡迎食藥署當面對質。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17日受訪時表示,食藥署執行稽查作業皆依「食品稽查標準作業程序」辦理,且義美被查獲大批違規食品時,並不配合,義美一直找理由,表示因生產製造品項眾多、電腦系統老舊,且對會計帳冊管制嚴格,另內部受檢人要逐層請示上級授權等,最後才會查這麼久。他也強調,過去也有很多業者不配合就查整夜的經驗,義美非特例。

但高志明反駁,司法調查中,「夜間偵訊」非經當事人同意,不得進行;被查獲的「逾期產品」不會長腳跑掉,稽查人員也可派人留在現場看守,為何需徹夜稽查,強迫企業讓員工連續27、28小時加班?

他更指出,當天查廠時,王德原不在現場,他本人卻在現場,晚間也與帶隊到廠稽查的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桃園市衛生局代科長關百娟有過友善交談,並指示同仁配合稽查,「本人及公司同仁從未有阻止調查之情事,歡迎王德原副主任帶同仁到廠當面對質!」

針對王德原的說法,高志明也強調,稽查人員在當天深夜11、12點左右,才要求提供自2013年起的進出貨資料,但查台灣所有公司每年皆需依照稅法規定,由會計部門彙整相關憑證、資料,委請專業會計師查核、簽證並報稅,報稅完成後相關憑證資料由會計部門負責保管,廠區資材部門當然沒有保管稽查人員要求的進出貨資料,才無法立即提供稽查人員。

高志明反問王德原,當時深夜11、12點才告知要求台北總公司會計人員到南崁廠區,協助彙整資料,這樣的做法是「廠商不太願意配合調查」嗎?

同時,高志明也指出,義美人員從未說過「電腦老舊難轉檔」的言詞,是查廠的桃園市衛生局股長呂翼均強制要求公司將自2013年起的電腦原有資料,依照其指定格式重新製作,義美配合辦理,呂又不耐等候,出言指責本公司「電腦老舊」。

至於王德原稱衛福部未通報中國,高志明質疑,「通報中國」是否只能以書面的方式?王德原確定食藥署全體人員,都不會以非書面、非正式管道,通報中國?他也呼籲,政府公務人員應該幫助人民、協助企業解決問題,而非「視民為賊」,拒絕相信人民、處處刁難、積極設法處罰人民及廠商。

最後,他更歡迎行政院長毛治國派員瞭解真相,並指示所屬,儘速協助排解義美產品被「中國海關卡關」之困擾,避免影響出口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