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台聯黨團17日上午指出,國民黨政府在戒嚴時期以「勞軍捐」成立的軍人之友社,目前雖然為民間的社團法人,實際上卻是國民黨的外圍組織,並長期享有國家資源,例如長期佔用國有地,並以每坪每月166元的極低價格租用國軍英雄館等,台聯立委賴振昌表示,這就是不當黨產的典型操作模式,應將軍友社收歸國有。

賴振昌指出,當初軍友社由政府成立,主要業務為勞軍、敬軍,現在卻改為民間組織,更遭國民黨與退役軍人掌控。賴振昌指出,目前軍友社常務理事為辜嚴倬雲、伯仲基金會董事賴正鎰;理事則有國民黨身心障礙基金會董事何語、前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張正中、國民黨社會部主任郭志龍;常務監事林永瑞是前國民黨身心障礙基金會董事,理事長李棟梁也同時是救國團的副理事長。賴振昌強調,包括現任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也是前任軍友社的監事,明顯就是國民黨的外圍組織「交叉持股」,將國有轉為私有後,再轉為「黨有」,這就是不當典型黨產的操作模式。

賴振昌指出,除了成員疑慮外,軍友社的資產爭議也不少,包括侵佔民地數十年,約定「反攻大陸後歸還」的台北國軍賓館,以及屏東軍友社佔用屏東縣政府土地等。此外,軍友社21個國軍英雄館與軍人服務站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共4地的國軍英雄館,建物登記的所有權人雖是軍友社,但土地所有權都是當地政府或財政部所有,佔用國家土地數十年,若無法出示租賃契約及繳交租金證明,就是侵佔國有財產,應該立即歸還國有。

台聯立委周倪安進一步表示,有關「賤租」軍友社的資產,也應該一併收回。軍友社在萬華中華路的台北國軍英雄館,每坪每月租金才約166元,價格不到市價1成;台中、高雄的英雄館每坪每月更僅有38、53元。此外,軍友社還把國軍英雄館1樓轉租超商,當起二房東,周倪安認為,這不僅是國防部未活化資產的問題,更是賤租資產圖利特定組織。賴振昌也說,政府應將軍友社收回國有,並清查該社資金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