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學者葛來儀為文指出,蔡英文如果當選總統,台海仍有危機再起的可能,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7日表示,民進黨會致力維持台海的和平及穩定發展;但她也說,葛來儀也擔心文章被斷章取義,因此已經跟民進黨打過招呼。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與助理研究員維特羅(Jacqueline Vitello)在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發表「習近平的大遊戲:兩岸走向麻煩嗎?」專文,分析在台灣的總統選舉後,兩岸可能的變化。

該文指出,台灣媒體民調顯示蔡英文領先,中方密切注視民進黨可能再度執政,憂心她將拒絕兩岸同屬一中,以及追求法理的獨立;各界不該低估習近平將如何回應蔡英文的勝選,中國領導人對主權議題向來不願妥協。

葛來儀的文章認為,無論如何,蔡英文如果當選,台海仍有危機再起的可能,即使蔡英文在維持台海現狀上努力找出因應策略,但危機仍在;由於過去的經驗,中國對蔡英文高度不信任。

對此,蔡英文17日下午受訪表示,「唉,這件事情,葛來儀也注意到這篇文章可能會被斷章取義,或是沒有注意到她文章裡面所刻意要保持的平衡;所以,她也跟我們打過招呼;希望她的文章不要被斷章取義。不過,看起來有些媒體的報導或下標過程是有些斷章取義的情況。」

蔡英文說,她要重申,如果有機會執政,民進黨會致力維持台海的和平,還有維持台海穩定發展的責任;也會跟跟各方保持聯繫、溝通,並掌握整體情勢。她也感謝AIT理事長薄瑞光前幾天說的,美國政府的態度基本上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會與台灣人民選出的總統合作,為台海的和平穩定努力。

此外,蔡英文17日下午出席「全球集思論壇」時,正好與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同台。媒體詢問,蔡的副手名單裡是否有李遠哲時,蔡英文則說,「不要為難他了,下一題。」

至於李遠哲之前雖表示,看好蔡英文的眼界與做事能力,卻幫第三勢力時代力量站台,媒體詢問是否會對民進黨的政黨票有影響?蔡英文則說,「李遠哲院長是我們社會的公共財,我們大家都很尊敬他」。

對於宋楚瑜參選會不會影響到蔡英文的選票?蔡則打尊宋牌說,「我相信宋主席是一個有經驗的政治人物,對於他將來要做什麼事情,他應該有很清楚的想法與他自己的判斷,我們都尊重他。」

蔡英文表示,最重要的還是她自己要爭取最多人民的支持,集結最大的力量,可以實踐改革,讓台灣的經濟更好。

對於民調顯示,蔡英文領先洪秀柱的支持度越來越多,蔡英文開玩笑說,「對啊,你們攝影機也越來越多」。民調是供參考用的,但對候選人而言,最重要還是爭取最多人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