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熱銷的小米手機,逐步進軍國際,重要功臣小米科技國際部副總裁雨果(Hugo Barra)16日接受彭博社(Bloomberg)專訪時表示,小米手機將於2年內在美國開賣。而對於外界指控,小米部分機型抄襲蘋果iPhone,雨果回應,這種質疑是「偏見」,認為中國公司無法做出高品質產品。

雨果接受彭博社節目Studio 1.0專訪時表示,小米科技未來會在美國建立一個規模龐大的團隊,包括產品的推廣、認證、技術支援等。至於何時在美國開賣小米智慧型手機,雨果說,「最久不會超過2年。」

由於小米手機經常被質疑抄襲,彭博社特別提問,「若小米開始在美國銷售手機,怎麼保護自己、是否擔心專利法規及被起訴的可能?」雨果表示,我們當然且總是擔心專利授權、智慧財產權等問題,所以我們正在做2件事。

雨果指出,首先是,有系統性的取得各國專利授權,小米正積極的與各地合作夥伴洽詢;此外,建立公司的專利「防禦組合」,小米已申請2000多項專利,且我們正持續獲得專利中。

雨果特別提到,外界指控小米4抄襲iPhone 5,「這種指控實際上是對中國公司的偏見,一般人認為中國公司不可能開發出高品質的產品。」他指出,小米4看起來確實類似iPhone 5,但這種邊框設計早已出現在其他產品上。

事實上,雨果加入小米團隊前是Google Android團隊的高階主管。彭博社也問到,Google在中國無法使用,Google在中國還有出路嗎?雨果表示,儘管Google已退出中國,但是大學生或海外留學生對Google仍十分依賴;有一天,一定會有人想出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外界認為小米4外觀與iPhone 5十分相似。圖:翻攝自小米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