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17日上午舉辦北市重大公共工程採購說明會,23案中有10案是關於公共住宅建設。對此,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自己很期待2016總統候選人提出對於公共住宅的政策。

柯文哲說,去韓國考察後發現,如果公共住宅是國家的重要政策,那就不應該是地方政府自己在做,中央政府也應該幫忙處理,自己很期待明年總統候選人的公共住宅政策。

媒體追問是否代表總統沒做努力?柯文哲則否認,思考後回應「大家都沒有,沒有看到。」

柯文哲解釋,他去韓國參訪後感觸很深,韓國的公共宅政策是在盧泰愚時代就開始了,韓國已經累積了26年的經驗。如果大家都認為公共住宅是一個重大問題,那麼政府就必須把它當作一個重大問題去處理,但在過去這段期間,都沒有看到中央政府把公共住宅當成重要問題,甚至是列為國家級問題在處理。

他坦言,其實靠台北市政府自己的力量也能處理,但如果有中央政府的幫忙,那麼速度將會更快,包括土地的有償、無償撥用,就會差很多,台北市政府買地就花了56億元,會產生排擠效應。

針對大型廠商未出席說明會,柯文哲表示,原本7月10日就跟那些大老闆約好了,但因為颱風,所以就沒辦法了。17日的說明會是說一些細節,所以對公司採購人員講清楚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