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7月2日赴義美南崁廠查廠,發現倉庫中存放大批逾期食品,根據媒體報導,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日前向政院行文陳情指出,衛福部將此事通報中國,讓義美的各類產品被列為「預警產品」,至今都卡在中國海關,無法進入中國市場販售。但食藥署17日否認,強調義美沒將逾期產品出口,因此食藥署也沒通報中國。

義美南崁廠於7月2日在食藥署及桃園市衛生局的監督下,進行「非酒精飲料製造業稽查計畫」查廠,但發現案外案,意外查獲大批逾期食品共29項計1699件,以及未來食品共1項3批計192包,總計至少約4.4公噸,未與一般食品有效區隔,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已依法處辦中。

不過,義美質疑食藥署徹夜查廠有政治操作之嫌,據媒體報導,高志明還陳情指出,衛福部通報中國政府,中國食安局立刻在7月5日公布第41號「風險預警」通報,將義美各類產品列為「預警產品」,暫停受理義美所有食品進口報驗,因此,產品全卡在海關,無法販售。

對此,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17日上午澄清,經查義美的違規產品並無出口記錄,所以食藥署並未透過任何管道通報中國,對義美的指控覺得非常奇怪。

至於義美質疑食藥署公告今年稽查國內26家咖啡飲料製造工廠,稽查作業從今年5月中進行,7月9日才公告,食藥署卻從7月2日上午9點到3日上午8點連續查義美約24小時,王德原指出,食藥署執行稽查作業皆依「食品稽查標準作業程序」辦理,且義美被查獲大批違規食品時,並不配合,才會查這麼久。

王德原駁斥義美,當天派4名稽查人員會同桃園市政府衛生局2名稽查人員,共計6人前往「義美食品有限公司南崁廠」進行查核,約當天下午6時多,意外發現冷凍成品倉庫有大量逾期食品1699件及未來食品192包,因違規食品數量甚多,且存放於零下25度冷凍倉庫,作業不易,經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稽查人員回報後,該局隨即加派4名人員前往支援,約晚上9時抵達,總計10人進行清點違規產品數量與封存等作業。

他強調,稽查人員請義美提供違規品項庫存月報表、進銷貨出入庫資料、銷毀紀錄等資料,但義美一直找理由,表示因生產製造品項眾多、電腦系統老舊,且對會計帳冊管制嚴格,另內部受檢人要逐層請示上級授權,再逐件提供品項帳冊,因此,查核時間冗長費時,稽查人員為避免資料遭竄改,等取得完整的品項帳冊時,已是隔日早上8點,「徹夜查廠並非是義美特例」,過去也有其他案件因要收集相關事證而徹夜稽查之情形。

另外,義美質疑為何衛生局在一查完就立刻發布新聞稿公告,王德原說,稽查後該何時發布新聞稿,由地方衛生局決定,桃園市衛生局是依法在7月3日公告,食藥署也同步進行。他強調,若發現重大違規,且有具體事證,發布新聞稿應無延宕過久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