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基金會董事會16日下午以10票贊成、3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華視土地資產活化評估專案小組」所提報告。支持的董事施振榮認為,華視的資產是屬於社會大眾,不活化的話,就是社會資源的浪費,他身為公視董事,有責任提出活化的意見;童子賢也表示,華視資產活化案是個三贏的計畫,不必躺在黃金地段哭窮,讓員工擔心倒閉,有活絡的血液可以迎向新媒體,且政府不必編列大筆的預算。

華視擬以不出資、不合建方式拆掉華視大樓,並以20年為期,將精華區土地出租,改建成旅館,藉此抑注年年虧損的華視。不過,此一作法卻引起質疑賤賣資產,及不務本業之嫌。

公視基金會董事會16日下午採取記名投票方式處理此案。董事會成員共15位,出席董事共計10位,2位委託代理出席,3位請假。投票結果,10位贊成:邵玉銘、巴奈‧母路(委託姜雪影董事代理)、侯文詠、姚仁祿、施振榮、姜雪影、陳倩瑜、陳淑麗、童子賢、曾志朗;3位反對:鄭自隆、陳以亨(以簡訊表示反對)、吳作樂(以電子郵件表示反對);1位棄權:陳信宏(委託鄭自隆董事代理);1位請假:陳郁秀。在多數董事贊成情況下,決議通過華視資產活化專案。

董事長邵玉銘並做出3項附帶決議:1、請「華視土地資產活化評估專案小組」儘速提出具體執行細節方案; 2、活化專案執行期間,如有任何新的情況出現,得適時調整內容;3、董事會將持續和華視及公視工會進行溝通。

「華視土地資產活化評估專案小組」於103年5月22日華視董事會議通過成立,由邵董事長擔任小組召集人,姚仁祿董事擔任副召集人,小組成員包括童子賢以及施振榮,後經104年3月19日公視董事會通過,增加陳郁秀。

邵玉銘表示,華視在2006年加入公廣集團後,因政策限制,不得於兒童節目時段插播廣告,也不得為政黨或宗教團體宣傳,同時不能進行置入性行銷。華視在加入公廣集團前,佔有無線電視台24%之廣告,加入後遽降至16%,在過去8年內,一共虧損將近25億元。

邵玉銘強調,華視園區將是「華視新媒體中心」,活化是為了做好節目,增加收入,產生正向的循環,進而逐年歸還欠款。

施振榮則表示,媒體報導資產活化是營建業的思維,但他認為,活化計畫並不賣地,華視不斷借錢營運,資產活化只是讓華視變革的資源能夠有著落。

施振榮表示,華視的資產是屬於社會大眾,不活化的話,就是社會資源的浪費,個人身為公視董事,有責任提出活化的意見,他說「今天我若不投贊成票,我就是不負責任」,不變革華視就是死路一條,「銀行等著華視倒閉便可接收土地,最後這才是營建業的思維」。

童子賢也表示,華視資產活化案是個三贏的計畫,不必躺在黃金地段哭窮,讓員工擔心倒閉,有活絡的血液可以迎向新媒體,且政府不必編列大筆的預算。他更舉例過去SONY及IBM面臨虧損,也是將閒置資產活化,有合理充沛的收益才能專注投入本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