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風雲排行榜」調查結果16日揭曉,世新大學今年首度將「政治參與度」納入問卷中,調查發現,高度政治參與者最常閱讀的報紙為自由時報,電視方面則為三立新聞台。另外,在媒體使用率上,電視雖然仍強勢,但網路使用率今年比去年再高出4個百分點,達77.7%,遠遠超過第3、第4名的報紙及廣播。

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16日舉辦「2015媒體風雲排行榜」記者會,這次調查樣本共5000人,每類媒體各訪問1000人,今年世新大學首度將政治參與和網路行為的相互關係納入調查,結果發現高中度政治參與者,比低度政治參與者,更依靠網路新聞資訊。

在調查中發現,5大媒體的使用率方面,電視獨占鰲頭92.1%,其次則是網路77.7%。而平面媒體則是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表現亮眼,閱報率皆為46.6%,遙遙領先其他平面媒體,最好、最優質的總評指標上,則是自由20%、蘋果17.3%,在民眾心中獲得第1、第2名的位置。

針對一般民眾的媒體使用狀況。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鍾起惠認為,行動裝置平台崛起,「已取代4大媒體」,今年結果的發表只是剛好呼應去年9合1大選後,現今網路世代崛起的現象。

但鍾起惠也表示,雖然網路使用度逐年升高,但民眾透過網路平台取得的資訊,仍有7成是來自於傳統的4大媒體。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王泰俐表示,可能因為公民勢力的崛起,今年首度將政治參與納入問卷調查中。但對於問卷中只給與政治參與一種定義即「瀏覽-轉貼-評論」,王泰俐建議,政治參與的定義其實很多樣化,以「近期高中生反黑箱課綱」為例,從一開始的雲端意見連署,到成立臉書粉絲團等,最後實際到教育部抗議。

鍾起惠認為,在9合1選舉過後可以發現,傳統媒體不論是報紙還是電視,被自己的政治意識形態綁架、被藍綠撕裂的意識形態,就會像聯合報以及中時一樣自動被市場出局。鍾起惠建議,在多媒體的環境中,要能夠做的長久,不以大眾市場做為主訴求,媒體內容的優質、深度以及客觀公正,才是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