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衛生局16日公布散裝飲冰品及配料專案抽驗的第2波抽驗結果,186件中有10件散裝飲冰品經初、複抽結果仍不符衛生標準,包含:連鎖餐飲業者頂呱呱瑞光店的紅茶雪泥、信義區莊敬路上的OK超商拿鐵咖啡(含冰塊)、豆花莊豆花專賣店的仙草冰、錢都涮涮鍋的香草霜淇淋等,大腸桿菌或生菌數都超標。

衛生局指出,這次抽驗151件散裝飲冰品,檢驗衛生指標菌(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初抽結果有25件不符規定(初抽不合格率16.6%),經通知業者依法限期改善,複抽結果仍有「紅茶雪泥」、「巧克力奶昔」、「冰豆漿(無糖)」、「元氣紅茶(含冰塊)」、「仙草冰」、「刨冰」、「香草霜淇淋」、「綜合果汁(含冰塊)」、「厚道鮮奶茶(含冰塊)」及「拿鐵咖啡(含冰塊)」等共計10件不符規定。

對於不符規定的業者,北市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及同法第48條第4款之規定,處分製造業者3至300萬元罰鍰。

另外,衛生局也抽驗35件配料,檢驗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丙酸)、人工甘味劑(糖精、環己基磺醯胺酸鹽)、著色劑及性狀等,結果有1件「大中和粉圓」檢出防腐劑超量(苯甲酸、己二烯酸混合使用超量)。對於違法使用添加物的產品,衛生局除了令販售場所下架違規產品外,已移請新北市衛生局進行查處,若調查違規屬實,將處分製造業者3至300萬元罰鍰。

衛生局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至於常溫保存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

而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進入人體後,在9~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也會對肝腎產生影響;己二烯酸食入後,會代謝成二氧化碳及水,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但亦不可隨意添加於食物中或過量使用,依現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同一食品混合使用防腐劑時,每一種防腐劑的使用量除以其用量標準所得之數值(即使用量/用量標準)總和不得大於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