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荷蘭結合環保創意發想總讓眾人驚嘆,從透過植入細菌讓水泥自行修補,到以太陽能板鋪成的腳踏車道。現在,荷蘭一家名為VolkerWessels的建設公司正打算以回收的寶特瓶塑膠材質取代柏油道路,未來3年,在鹿特丹可望看到塑膠道路。

根據統計,每生產1公噸的柏油就會排出27公斤的二氧化碳至空氣中,一整年下來,世界各地有145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至空氣中,同時,柏油容易吸熱,也是造成熱島效應的元兇之一。另一方面,使用回收塑膠的道路,還可以解決成千上萬噸充斥在道路和海洋的垃圾,讓道路更加耐用,同時,維修塑膠道路的成本也能大大降低。

根據VolkerWessels公司的研究,環保塑膠道路可以承受的溫度範圍可以從零下負40度C到80度C,同時,塑膠道路的材質輕且中空,意味著會有額外的空間裝載管線和纜線。

還有更方便的一點,不用再看見工人花費一整天在道路上封路鋪柏油的景象,塑膠道路可以在工廠成形,再鋪上馬路,大大降低道路的鋪設時間,也降低了工人漫長的工作時間成本。這不僅可以減少道路工作的環境汙染,還能降低運輸原料的成本。

儘管這個計畫還沒付諸實現,但該公司對於未來的發展計畫仍然非常樂觀。VolkerWessels對於前景相當樂觀。未來,塑膠道路將成為展示更多創新發明的平台,包括:可以加熱的道路和超級安靜的表面。事實上,鹿特丹以支持更種創新發展聞名,因此,市政府官員已經對於這個計畫開始嶄露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