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陷入負債危機,連縣府人員的薪水都發不出來。行政院15日晚間函送「地方政府財政紀律異常之控管機制」給苗栗縣府,強調要符合相關條件,政院才會提前撥入一般性補助款給地方政府。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6日強調,這是撥本來就會給地方的錢,「不是新的錢」,但他也說,條件很嚴格,所以苗栗還沒同意簽署。

行政院公布「地方政府財政紀律異常之控管機制」,孫立群說明,所謂的「異常」是在每年3個時間外還缺錢就算異常,例如地方政府常在年關時需要發年終獎金,或是7月份發考績獎金、退撫金等,向中央申請調度資金,所以這是正常的,但若在其他時機,人事費還是發不出來,就叫異常。

孫立群指出,地方每個月可拿到2筆錢,包含由財政部分配的特別統籌分配稅款,以及主計總處分配的一般分配稅款。若地方需要中央幫忙,就必須送給財政改革規畫報告,若通過政院審核,中央會提前挪用上述本來就會發給地方的錢,不會給新的錢。

他強調,一旦進入控管機制,中央會硬性規定人事費、法律明訂的支出項目、基本行政作業費等,一定要是經費使用的優先項目,接下來,則是其他支付,但保留款跟工程款要挪到融資調度平台,原則上是第1個發薪水、第2個維持正常行政運作,其他經費足夠再處理。

至於中央監督部份,孫立群說,地方政府的財政處20日要檢討當月收支情況,並預估下個月收支,人事費及基本行政費用必須匡列專款專用不得留用,地方政府每個月要編制現金收支報告,上網公告,「要透明到所有人都看得到」,並在下個月10日前把報告送財政部,若辦不到,中央就凍結緩撥款。

孫立群指出,地方政府必須有完善的財務健全計畫,中央認為金流可以了,才會解除管制。至於苗栗的回應,他坦承,因為條件非常嚴格,苗栗目前還沒簽署同意。

針對這次中央介入控管地方財政,孫立群表示,地方自治在台灣已經實施一陣子了,地方權力獲得充份尊重,中央基本上不會介入地方,但這次的機制是不得已。他也重申,苗栗的情況沒這麼嚴重,收入還是大於必要支出,控管機制內,才特別強調支出的先後順序。

另外,外界批評政府只顧公務人員,不顧可能遭縣府跳票的廠商生計,孫立群嚴辭駁斥「罵人之前要做功課」,中央第1天就提出「融資平台」的建議,「罵人的人,功課都不做,就去電視上騙出席費,是非常惡劣的行為」。

而對於苗栗縣被批評可能會是下一個底特律,公務員將放無薪假等,孫立群回應,苗栗「沒那麼糟」,而且底特律是破產,但台灣政府沒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