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東京奧運會與殘障奧運會主會場──東京新國立競技場的加碼建設計畫生變,因為受到在野黨及輿論猛烈抨擊,日本政府轉向縮減費用,而執政黨也砲口對內,要求自砍高額預算。

日本體育振興中心(JSC)7日舉行專家會議,決定2020年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的建設經費,將大幅增加至2520億日元(約619億元台幣),比去年5月的預估高出了約900億日元(約221億元台幣)。消息一出,群情譁然。

總工程費大幅增加約900億日元的重要原因,是為了興建支撐頂棚的2個巨大流線型支柱,引來外界砲聲隆隆。執政黨內部也對政府提出批評,強烈要求撤銷計畫。

日本共同社報導,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15日在錄製電視節目時,就公開質疑「難道沒有削減費用的方法嗎?」之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時表示,如果更改設計,可能趕不及奧運。不過近日安倍因為想要強行通過安保法案,聲望重跌,兩案都會對安倍的支持度造成影響,因此日本政府態度轉向,朝縮減費用方向前進,同時把更改設計納入討論。

2020東京奧運會主會場的建設案,將於本月底國際奧會(IOC)全會之前做出最後判斷。無論結果如何,專家分析,東京新國立競技場的新建設應該難以在2019年秋季舉行日本橄欖球世界盃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