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15日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進行第1輪的國會期中貨幣政策報告,對美國經濟發表樂觀展望,並重申預定在今年內升息,但依然沒有暗示可能的時間點。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葉倫首度明確談到希臘與中國等海外形勢「可能對美國經濟構成一些風險」。

與今年2月時做證相較之下,葉倫對於經濟前景顯然轉趨樂觀。可是,她的書面證詞與上周五在克里夫蘭市發表的演說內容大同小異。

對於海外形勢,她表示,希臘的局勢依然困難,而中國仍然面對高債務、房市疲弱和金融局勢震盪的考驗。不過,她顯然認為,風險並不高。「可是,海外經濟成長回升的速度可能高於觀察家的預期,為美國經濟活動提供進一步支撐。」

另外,葉倫也表示不必過度強調首度升息的意義,因為「在首度調升之後的一段相當時間」,利率可能都會維持在很低的水準。聯準會的基準利率自2008年12月以來便一直接近於零。

書面證詞在總結時指出,儘管第1季經濟活動疲弱,勞動市場已朝著最大就業的目標邁進。通膨仍低於聯準會長期目標,但主要是受到暫時因素影響。因此,「我們依然預期將在今年內調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

葉倫16日接著將在參議院進行第2輪作證,但書面證詞是一樣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