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意外發生第19天,健保署原先宣布會負擔八仙傷患3個月的醫療費用,但針對傷患家屬要求政府負擔醫療費用,衛福部長蔣丙煌下午宣布,原則上病患住院期間,家屬都不用自費,全由政府負責,財源則要再討論。

根據衛福部的最新資訊,目前仍有388人住院,加護病房病患254人、病危人數200人,呼吸道灼傷插管患者91人,裝置葉克膜者2人,接受透析(洗腎)治療者7人,塵爆意外累積5人死亡。

雖然病危人數減少,但醫事司長王宗曦指出,已呼籲醫院及家屬採取「限時醫療原則」,以避免患者受苦,不少醫院也和家屬召開家庭會議,討論病程、「放手」時機等,有家屬正考慮撤除高科技維生醫療,因此,近期陸續有傷患決定截肢、器官捐贈等。

另外,近日有傷患家屬出面呼籲政府負擔八仙患者的所有醫療費用,甚至要求進行長期的專案補助。對此,健保署長黃三桂說,目前的醫療費用皆由健保負擔,包括病房差額、自費醫療項目、救護車、掛號費、膳食費、部份負擔、診斷書等7項,1個月最高代墊費為1人30萬元。但外傳有家屬連尿布等用品都要求政府買單,黃三桂強調,個人用品「不能無限上綱」。

雖然之前健保署只承諾代墊3個月的醫療費用,但蔣丙煌表示,9月底之後的醫療費用仍由政府先買單,原則上,傷患住院期間醫療費用由健保支應,不過,目前9月之前的醫療費用,新北市府說好會返還給健保署,新北是否願意支付之後的費用,仍待討論。

至於出院後的復健、生活扶助等事項,蔣丙煌說,將配合行政院即將成立之基金會作業,會再進一步討論。

而行政院預計動用第二預備金,發10億元給醫護人員當辛勞獎勵津貼,蔣丙煌表示,衛福部已擬好原則,最快17日會公布,屆時將由各醫院自行提報人數,經過審查後儘快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