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近日多次對課綱微調表達意見,不但認為課綱只是回歸史實,更批評民進黨私下贊助學生抗議,把反課綱作為鬥爭工具。對此,前行政院長游錫堃15日表示,這凸顯洪秀柱的「心不在台灣」、「對台灣認同有問題」,民進黨一直以來都會關心民間團體運動,也沒有介入反課綱學生的決策,「我覺得,是可受公評」。

對於洪秀柱的批評,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說,洪放話就是希望民進黨不要介入,並將學生運動染上政治色彩,把抗爭的正當性與純潔性降低,「這是很明顯的」。

游錫堃則說,藉此看出洪秀柱的價值觀,就是「心不在台灣」,如果心在台灣,就會想對台灣人民創造更好的生活,會去想課綱要怎樣調,才能對台灣的永續發展有幫助。從洪秀柱的說法來看,凸顯她對台灣人民、土地的認同是有問題的。

至於洪秀柱批評民進黨私下資助反課綱團體進行政治鬥爭,游錫堃則說,民進黨身為一個政黨,不只是爭取執政機會,也要落實價值觀與政策,因此,當民間團體推動運動時,向民進黨請款,黨也都會表達關心,過去也都有類似的支援,不是只針對課綱,「我們不諱言,有這樣做」,重要的是,民進黨沒有介入任何決策,「我得是可受公評」。

另一方面,對於總統馬英九出訪,分別在多明尼加和海地「撒」了3億和4.7億,謝長廷說,台灣的處境困難,有時花錢換得友邦支持,「見仁見智」,不過,以前馬英九也罵過前總統陳水扁的類似做法是「凱子外交」,「現在應該為說過的話道歉」;游錫堃則說,馬就是說一套做一套,過去說阿扁民調剩18%應該下台,自己9%卻不辭職,「律人甚嚴、待己很寬」,有這樣的國家元首,是人民的不幸。

對於總統馬英九出訪被外界視為「撒錢」,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5日說,馬應該為以前批評扁政府「凱子外交」道歉。圖:符芳碩/攝